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东:凝聚文明力量 夺取战“疫”胜利

2020年03月10日10: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浩凌 许思琪

  摘要

  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人员流入大省,抓好疫情防控的担子很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更大。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东各级文明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充分发挥精神文明教育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坚持党员引领和模范带动相结合,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相融合,宣传引导和实践养成相促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构筑思想基础、凝聚精神力量。

  3月2日,钟南山院士为“火线入党”的医护人员领誓,并勉励新党员:“在这个时候,正是需要我们党员站出来的时候!”资料图片

  关键词:模范引领 文明实践 弘扬新风

  社会文明像是空气,它承载的不仅是对病毒的抵抗力,更是秩序、是责任、是温度,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力量。

  凝聚文明力量,方能夺取战“疫”胜利。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东省文明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和精神文明教育,用文明筑砌疫情防控“防火墙”。2月8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推出“广东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12条”,发挥党员干部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平台支撑,推动各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率先垂范,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用文明筑砌战“疫”防火墙。

  志愿者在为一线医护人员义务理发。资料图片

  1.模范引领 为抗疫树立道德标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模范就是一个标杆。

  3月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举行粤鄂远程视频连线,为两名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面对党旗,作为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钟南山院士领誓并勉励新党员:“在这个时候,正是需要我们党员站出来的时候!”

  汕头市志愿者开展入户防疫宣传,普及防控知识。资料图片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首届全国道德模范,17年前就因冲在抗击非典疫情第一线而享誉全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位84岁的耄耋老人再上火线,为科学防治出谋划策、英勇奋战。

  “有钟南山的话,我就放心了”“钟南山说动再动”……群众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对医者仁心的敬佩、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对党员模范的信赖。

  为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更好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2月21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战“疫”医务工作者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的通知》,部署从新闻、网络、文艺、社会等层面全方位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分批分次组织开展“南粤楷模——致敬最美战‘疫’医务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近期将首批推选10名战“疫”医务工作者为南粤楷模,同时要求各级各类先进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推选注重向战“疫”一线先进典型倾斜,为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树立道德标杆。

  切实加强对战“疫”医务工作者及各类道德模范的选树宣传推广,有效引导了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立足本职本岗,积极投身抗疫战场。广州组织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开设网络直播课程,宣传正确防疫理念,对社区居民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惠州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喜昌自创防疫快板,以平实接地气的方式传播防疫科普知识;省国资委支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吴汉杰发挥艺术专长,创作一批广东交通人战“疫”美术作品,以艺术温润人心;深圳海关发挥文明单位表率作用,广大干部坚守国门,严防病例输出输入,做好防疫物资通关保障,“中国好人”、深圳海关纪检监察干部隋双戈主动请缨赴港口一线,参与完成抵深邮轮6000余名乘客和船员的入境检疫工作。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目前,广东共有省级以上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近200人,“中国好人”481人,“广东好人”逾千人,从基层党员干部中涌现的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扎根城乡一线,遍布各行各业。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彰显模范担当,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激发全社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传递价值导向

  “十分感谢你们,向我们这些滞留在外的旅客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有一个温暖的港湾。”疫情发生后,湛江市徐闻县的志愿者为100多名来自重点疫区的旅客提供生活服务、送上关怀,让身在异乡的旅客感受到家的温暖。

  1月24日起,广东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先后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行动起来,助力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

  党旗红引领志愿红。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全省1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广大志愿者迅速集结,火线参战。

  一道道身着红色马甲的身影出现在城乡社区、交通要道、工厂车间,在协助防控科普宣传、落实一线后勤保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助力有序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各地积极组织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群提供“线上下单、线下跑腿”服务;东莞组织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爱心义剪”;江门台山志愿者坚守交通站点,日均核查车辆8000余辆;珠海等地组织志愿者上门探访独居老人、残障人士,为他们送上特别关怀。

  春节假期过后,广东各地各级党组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复工复产。2月5日以来,每天早晨8点至晚上8点,19岁的志愿者陆雅琪和她的妈妈钟秀芳,都会出现在江门市舒而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加工医用口罩。在韶关仁化,3000名党员志愿者走进农村开展乡村清洁活动、指导农户抓好春耕生产;清远清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送科技、科普知识下乡,搭建起农民连线专家的农技网络课堂。

  广大志愿者在前方奋勇战“疫”,各级党组织在后方保驾护航。《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政策文件,为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防控提供了明确指引;一批批防护物资、爱心餐食及时送达,让热心人也能感受到温暖;保额数千万元的专项保险,进一步为志愿者免除后顾之忧;在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活动中,对防疫工作者给予特别关注,更加凸显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为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2020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聚焦行业领域、村居基层,从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关爱抗疫工作者、扶贫帮困、科普宣传等方面推出系列专题志愿服务项目。截至3月3日,仅在广东“i志愿”系统上记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就达4600余支、上岗志愿者超十万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9万余个,累计服务时长超286万小时。

  3.弘扬新风 用文明筑砌战“疫”“防火墙”

  “村口的小喇叭天天响起,我家小孩都会背防疫顺口溜了。”连日来,防疫科普知识通过近30万个固定广播和流动广播点位,以群众熟悉的乡音土话传遍广东各地田间地头、村头巷尾。

  早在1月22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就联合发布第一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宣传片,在全省各级电视台黄金时段及网络媒体广泛播出,第一时间引导群众重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

  1月23日晚,广东在全国首批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纷纷宣布取消人员密集的年俗活动,引导群众“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多维度开展宣传动员,多举措培育文明新风,激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思想自觉和内生动力。广州已举办了65年的迎春花市,头一次提前在除夕当天18时前结束;茂名暂停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年例”习俗,近两千万名鉴江流域和雷州半岛民众取消拜访聚餐。

  与此同时,珠三角9市5.6万辆巡游出租车统一张贴“四要八不”文明公约,驾驶员主动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安全文明出行;各地餐饮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禁食野味”宣传;广东省文化馆推出“百姓舞台”“数字展馆”“口袋非遗”等,做到线上文化活动不打烊……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文明引导行动因时因地制宜开展,推动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南粤大地一道亮丽风景。

  在全方位的宣传动员下,注重体育锻炼、关注心理健康、拒食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正式实施,明确规定爱护野生动物,拒绝伤害、捕捉、猎杀、买卖和食用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拒绝买卖、使用非法野生动物制品。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多部门参与的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小组,推动基层建立“村居两委干部+网格管理员+X”工作机制,走近群众身边普及防控知识、疏导心理压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启用140多万个电子屏、移动终端高密度滚动刊播防疫视频,日均刊播超7000万次,各地张贴宣传海报、横幅逾900万张(幅),发送疫情防控提示短信近100亿条。

  文明提升素质,精神凝聚力量。面对疫情大考,广东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既做好治病救人、防止病毒传播蔓延,更关注移风易俗、提升社会公德水平,用文明凝聚战“疫”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05版)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疫 模范 广东交通 广东省委 文明校园 凝聚力量 文明家庭 防火墙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