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00后”女孩致敬驰援武汉妈妈:你虽普通 山般厚重

映象网开封记者 崔学庆

自1月26日开始,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治医师徐娜作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前往武汉第四医院已经一个多月了。3月2日,记者连线徐娜的女儿,开封高中西校区2112班肖冰阳同学,听她讲述这一个多月来的成长和心路历程。

妈妈经常性的“缺席”

“我曾在书中读到过,孟母三迁,只为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也曾读到过孟郊的‘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还曾读到过蒋士铨的‘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这些经历,我都没有体会。”肖冰阳是个心思细腻的女孩,成长的道路上,妈妈工作忙碌,一直是“缺席”的。

记得很小的时候,肖冰阳就能横穿川流不息的大马路,来到妈妈所在的医院,在门诊外冰冷的铁凳上等待她下班。学校的家长会,妈妈参加过的次数寥寥无几,有次去参加甚至不知她教室在何处。好容易到了春节,本期盼着能如别的同学一样,在长辈面前撒撒娇逗个乐儿,可谁知妈妈过年也要值班……

“我习惯了每天晚上妈妈八九点才回家,也习惯了跟她正说话时,病人突然给她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也习惯了妈妈半夜三更因为紧急情况赶往医院……但我明白,身为医生本该如此。”说到此处,肖冰阳脸上带着笑容,妈妈在她成长过程中长久“缺席”,但妈妈的爱始终没有“缺席”,她理解了妈妈,也理解了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的坚守和信念。

疫情之下 从忧心妈妈到学会独立坚强

“我一直都觉得医生只需有过硬的学识、技术,有面对医患纠纷时的冷静、从容即可,却也忘了他们的工作的本质是与死亡比拼,也许会搭上自己的生命。”今年遇到突入其来的疫情,肖冰阳才恍然大悟。

大年初一的晚上,父亲突然告诉肖冰阳说妈妈有可能支援武汉了,“怎么突然就去武汉了?她不是应该在24小时守着的发热门诊吗?怎么非得要她去?”肖冰阳声音发抖。父亲并未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轻轻地说了句“别告诉你姥姥,你妈不让,别让他们操心了。”

她感到害怕,害怕因为病毒太强,妈妈会被感染,害怕自己在不经意间就已经错过了与她的最后一面。那个大年初一的夜晚,陪伴她入眠的是眼泪。可凌晨两三点,妈妈要出发的时候,她已经接受了。

经过一夜的心理建设,虽说心有余悸,但终于也不再对妈妈的决定有什么异议。她对妈妈说了句,“加油,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她知道此时不能有不舍,虽然忍不住,但绝不能说出来。只是当妈妈拉着行李箱走出门的那一刻,肖冰阳趴在栏杆上静静地看着外边,悄悄地哭了出来,看着这个河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中的一名“战士”走向了她的“战场”。

从大年初二开始,从妈妈一路逆行,驰援武汉那天开始,她每天都会关注全国新冠肺炎的各项数据,她更加明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那些冰冷的数据背后,是无数跟她妈妈一样的医护人员的艰辛和血泪。

肖冰阳告诉记者,之后的每一天,只要妈妈晚上没有夜班,她都会和妈妈视频通话。她清晰的看到已经下班几个小时后的她脸上清晰的勒痕;看见她因工作需要而剃掉的鬓角,剪短的长发,而新长出头发中,竟然夹杂着斑驳的白发,听她讲在病房中穿戴防护服的闷热感,听她说病人病情好转时和她分享喜悦。

如今妈妈已经到武汉一月有余了,肖冰阳也慢慢地坚强起来。日子虽难熬,但也不乏好消息,新增感染人数与日递减,各省份有序复工,还有妈妈所在的武汉医院中已经有很多人经治疗痊愈出院了。

“海涅说得对:冬天从这里夺走的,春天都会交还给你。在这个疫情期间,我看见了我妈妈,一个普通医生为祖国的贡献,还有千千万的如我妈妈般的人,不只在这次疫情中,平时在祖国的发展中所付出的点点滴滴。他们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夯实国家基层,一声不吭地尽己之力,默默奉献国家,他们虽然普通,却如山般厚重。”说这句的时候,肖冰阳眼中泛起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