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休舱”道别离:“下一次的人声鼎沸该是场体育盛会吧!”

2020年03月10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抗击新冠肺炎)“休舱”道别离:“下一次的人声鼎沸该是场体育盛会吧!”

  中新社南京3月9日电 题:“休舱”道别离:“下一次的人声鼎沸该是场体育盛会吧!”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完成最后一批患者的欢送仪式,我突然很想看看这些天来坚守的这块‘阵地’全貌。顺着体育馆的台阶,我走到最高处,这一刻好安静,这里好空旷。也许,下一次的人声鼎沸就该是场体育盛会吧!”9日傍晚,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陈云凤在“恶补”睡眠后醒来。电话那头,她向记者讲述着休舱“记忆”。

  武汉战“疫”一线,各方舱医院“关门大吉”捷报频传。8日,曾收治千余人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患者清零,正式休舱。患者与医护工作者道别时落泪,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武汉体育中心是武汉知名体育场馆,举办过很多重量级国际赛事。疫情之下,体育馆改头换面,方舱医院火速“诞生”。

  在这里奋战的26个日夜,陈云凤眼见偌大的体育馆,从空无一人,到568名患者满员收治(2号舱),再到大厅人声寂寥、重回空落。

  2月15日让陈云凤刻骨铭心。那天武汉下大雪,气温零下。站在舱外,身穿防护服、内外武装的陈云凤还是感到冷。她和同伴一起,将患者逐一引到具体区域、床位。

  “6个小时,收治了300多个病人”,这是她从业17年来的最高记录。由于实在没法上厕所,只能借尿不湿凑合解决。

  舱内的日子过得紧张有序。为掌握患者身体、心理、需求动态,方舱内建了医患微信群,里面有几百号人。每天,患者们在群里高频追问着自己的病情,以及核酸检测结果。

  “我好想吃小吃”“能不能帮我带个快递‘进舱’”……随着轻症患者救治工作推进,微信群里的凝重氛围慢慢转了“画风”。工作之余,陈云凤也当起生活保姆,力所能及满足病人所需。

  这里的一位患者“猴塞雷”(网名),坚持用手机直播医护工作者状态,人称“舱内记者”,后来成了“网红”。天南海北的医护者家属、亲友预约“猴塞雷”,期待能在直播中找到自己牵挂的人。

  3月2日,这里单日出院人数破百。那天,“猴塞雷”在舱门口,抓拍到正在当班的陈云凤。“‘记录你们的日常很有意义’,他当时说。我回应他,‘舱内需要正能量,谢谢你’。”陈云凤说。

  陈云凤记得,2号舱第一批、最后一批出院患者都是8位。“初遇出院,我们狂喜;半数康复,我们在疲惫中感到自豪;直至休舱,我们内心释然,这是最大的褒奖。”

  截至8日下午,武汉14家方舱医院中已有11家休舱,患者陆续分流到定点医院。和陈云凤一样,众多医护工作者再次进入待命状态。

  坐在回酒店的接驳车上,陈云凤打开微信,医患群里信息刷屏:出院患者们有的表达救命之恩,有的盛邀恩人疫散时脱下白衣战袍再相聚,赏樱花、尝美食。

  “这些天方便面是吃了不少,热干面却是缘悭一面啊。总有一天要带着老公、孩子,在这里从容淡定地逛街,吃上一碗热干面。当然,我还想再来武汉体育中心,看一场精彩的比赛。”她说。(完)

文章关键词:陈云凤 方舱 别离 体育盛会 猴塞雷 休舱 武汉体育中心 医患 记忆 诞生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