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感动!一名军嫂记录下的战“疫”出征倒计时……

2020年03月10日17:37  来源:军报记者

5034


闻令而动

4000余名军队医护人员毅然奔赴湖北武汉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逆行出征

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用实际行动守护生命防线


在他们的身后

默默守候的家人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

那些来不及细说的叮咛

那些话语触及不到的情感

都凝结在一封封家书中

串联起前方的牵挂和后方的惦念

也汇聚成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今天

我们一起翻开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三科

副主任医师邹最的爱人吴云

记录下的战“疫”出征倒计时……




1月31日 星期五

出发倒计时17天


请 战


下班回来,你一边分析着武汉的严峻形势,眉头紧锁;一边又自言自语道:“刚刚执行任务回来,还是要弥补一下家里的。”去年,你在海岛执行任务,4个月未归,春节期间,一家人也是分隔两地;今年,你执行完任务又是直到年前才刚回来。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和医护人员,我又不懂此刻你内心的纠结“作为一名军人,在紧急时刻理应站出来,况且前线也最需要医护人员,我支持你的决定。家里有我,你放心吧。”听完我的鼓励,你如释重负,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其实,你也明白,我的这些话并不只是为了宽慰你,如果我还是一名军队医护人员,如果还有机会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也会和你一样报名参加。我支持你,就像你一定会支持我一样,我们会成为彼此最温暖的港湾和最坚强的后盾,而唯一的要求是:平安归来。


这一夜,我看着你迫不及待给领导发去请战的短信。



2月9日 星期日

出发倒计时8天


严阵以待


出征的名单确定了,我开始替你收拾行李、准备药物,提醒你做好知识储备,走上抗疫一线,要面对患有各种基础疾病的不同患者,这将是一场任务艰巨的战斗。



上午你接到命令,要将行囊送到集中点,预计第二天出发。女儿以为爸爸这就要走了,赶紧戴好小口罩,跟着我们一起下楼。小小的她被你抱在怀里,紧紧搂着你的脖子,看着依依不舍的她,我想,长大以后,她一定会为有你这样的英雄爸爸而自豪。


下午陪着女儿在家写作业,她忽然抬头问:“爸爸为什么要去武汉?有病毒多危险啊!”我想了想,用简单的方式回答了她:“你看,武汉现在生病了,需要医生去医治,如果一个医生不愿去,两个医生不愿去,所有医生都不愿去,那谁来救武汉呢……”


她听得认真,用力地点了点小脑袋。我提议,要送给爸爸一个礼物吗?不会写字,我们可以画画呀!于是,我和女儿合力完成了这幅“逆行的你”。希望在武汉的你,疲惫时看到这幅画,能够感受到我们的陪伴,因为我们一家人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2月17日 星期一

出发倒计时0天


出 征


凌晨三点,起床,出发,你急着奔赴集结点。


凌晨四点,所有队员整齐列队,整装待发。出征仪式简短却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军属,我由衷地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仪式结束,所有队员准备登车,你在忙乱中瞥见了我,此时的我心中很是不舍,但千言万语只汇成简短的两个字:保重。


虽然已经为这一天做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一个人回到安静的家中,我的心里还是空落落的。早晨九点多打开电视,新闻里正在报道你们乘坐的军机已经安全抵达的消息。时时关注着各路报道,通过更多途径了解到你和战友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也缓解了我的担心和焦虑。


平复思绪后,我看到角落里放着的一箱口罩,那是一位与你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在得知你要去武汉支援后寄来的。与你商量,我们都觉得应该转赠给更需要的人。我联系了相关部门,把它捐给了同在这个城市抗疫一线的基层同志和志愿者们,他们默默无闻,却守住了病毒可能入侵的道道关卡,在我们足不出户的日子里,依然风里雨里守护着这座城市。


抬头间,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我想,春天应该不远了。我和女儿会在家中,等着你平安归来。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作者:吴云 刘璐

编辑:向晓昕

编审:任旭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出征 医护人员 医生 疫 军队 军嫂 执行任务 分隔两地 吴云 倒计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秘:如何评选出劳模?怎样能成为劳模?

      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介绍,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劳动模范,1950年至今先后召开16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30000人次。

    • “90后”逆行志愿者叶海兰: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生命守护生命

      11月9日20时,《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叶海兰是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南岸街道德星社90后青年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月里,以医护志愿者身份主动报名支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

    • 时政新闻眼丨70年前这一场出征,留给我们怎样的历史启示?

      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山河已无恙 一首MV致敬70年前保家卫国的英雄

      北风吹起,芦花飞舞漫天霜,英雄出征血洒万里疆场,茫茫冰原,高高山岗上,到处都把他们的故事轻轻传唱……  70年前,共和国优秀的儿女们踏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那场战争很惨烈,很多人流了血、丢了命。

    •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 用奋斗向英烈致敬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一个值得铭记于心的日子。民族大义藏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 人民论坛:用奋斗向英烈致敬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一个值得铭记于心的日子。民族大义藏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武汉被按下“暂停键”。在抗疫一线拼搏奋战的,还有迟象阳、张梦瑶、董韵竹3名女博士——她们既参加核酸检测,又参与疫苗、抗体研究等科研攻关。

    • 【国际3分钟】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

         与爆炸相伴、与袭击相邻,在枪声中入睡、在炮声中惊醒……30年来,中国维和官兵用血肉之躯诠释了中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 维和三十年丨以国之名 为和平出征

      严峻的安全形势、恶劣的卫生环境,随时威胁着中国维和军人的生命安全。自1990年以来,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走过了30年历程。中国首部海外维和战地纪实电影《蓝色防线》正在持续热播,日前影片发布了《以国之名》宣传特辑。

    • 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一线抗疫群英谱)

      “人民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驻武昌医院率先开展病毒核酸检测……  2月17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丹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控制科担任主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