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28省区市新增病例为0,为什么还不能自由出行?

2020年03月10日20:32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近日,新冠肺炎防控成果好消息不断,并且出现28省区市新增病例为0!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信息,3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新增死亡病例17例(湖北17例),新增疑似病例36例。

看着这些好消息,很多人是不是已经放松了警惕,想逛街购物?

现在告诉你:不能放松警惕!依然不能自由出行!

新增病例降至两位数,

为什么还不能自由出行?

01新冠疫情全球风险等级“非常高”

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宣布,鉴于近日来新增病例数量,以及报告病例的国家数量持续增加,现决定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这也是世卫组织最高的风险评估等级。

3月2日,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也已将疫情风险等级上调为“中度到高度”。

截至3月9日12时,除中国外,10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28165例,累计死亡706例。

02部分地区出现反弹,境外输入不可忽视

近期,疫情开始出现反弹!而这些反弹,境外输入不可忽视!

据公开报道,目前已有浙江、宁夏、北京、广东、甘肃等相继发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月2日,深圳首现境外输入病例,该感染者从英国回来后确诊,导致楼栋200多人被隔离。

同样地,3月7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境外输入的病例11例,其中包括来自意大利的境外输入8例,来自伊朗的境外输入病例3例,目前均已收治在定点的医疗机构。

03病毒的传播能力依然强悍

近日,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国家科学评论》发表的“关于SARS-CoV-2的起源和持续进化”的论文称,新冠病毒已于近期产生149个突变点,并演化出L亚型和S亚型。在这103个病毒株中,有101个属于两个亚型之一。从占比上看,L亚型更为普遍达到70%,S亚型占30%。

国家卫健委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医师卢水华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从病毒变异的角度出发,有可能会出现两种趋势。

第一种是病毒致病力越来越强,对于病毒而言要么与宿主一同毁灭,要么人们采用强有力的措施去控制传播,病毒会也在人群传播层面被消灭掉。

第二种情况是变异导致病毒的致病性越来越弱,甚至出现无症状感人者,那么病毒的传播就有可能更为广泛。现在人类有7种冠状病毒,其中4种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变种所引起的疾病都非常轻微,有人推测它可能变成第5种类似于季节性感冒的冠状病毒,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这种趋势,所以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疫苗研究、临床救治研究和控制策略研究都刻不容缓。

因此,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什么时候才能自由出行!

1. 钟南山:预计4月底基本控制

2月27日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发布会上表示:

这次疫情传染情况可能比SARS还高,根据目前的统计来看,大概一个人能传染2到3个人之间,说明传染得非常快。

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

2. 张伯礼:乐观估计,全国除湖北外4月底可摘口罩

3月3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武汉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

估计4月底除了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市基本就可以摘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可能要比全国晚1个月左右。

但是,我不主张那么着急摘口罩,即使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秩序了,口罩还是慢一点摘比较好。

就算全国都“清零”了,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也要保持一段时间。毕竟,现在疫情下半场国外的形势还是很严峻,要防范输入性病例。

3. 李兰娟:希望3月底新增病例清零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全国范围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武汉疫情也在明显变好,希望3月底新增病例可以全部清零。

4. 张颖:零增长后28天无新增

2月24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做客《新闻1+1》节目,接受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时表示:

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数字真正清零后才能让人放松下来。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零增长,要观察2个14天,即28天。28天以后,如果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就可以百分之百地放心了。

所以,大家要继续保持警惕!

疫情防控路上,不能放松!

来源:私家车999整理生命时报;编辑战强                                                                                                                       

    文章关键词:新冠 出行 清零 肺炎 亚型 确诊病例 卫健 冠状病毒 非常高 疫情防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