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严防境外输入 看北上广机场如何守好第一道关!

2020年03月10日20:51  来源:中国民航网

5034


截至北京时间3月9日12日,除中国外的104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状确诊病例已达28861例,累计死亡706例。


随着新冠肺炎国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我国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的压力也随之增大。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截至3月9日24时,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例。


怎样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范

牢牢守好第一道关

看北上广机场的这些“硬核”举措!

首都机场

设置临时处置专区

根据北京市联防联控机制第八次会议精神,首都机场在现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3月10日零时起设置3号航站楼D区(以下简称T3-D)为集中接受重点地区和国家进港航班的处置专区,分区分类、精准实施旅客和行李的集中转运。


在这里跟大家说明一下。T3-D是相对独立的一个楼,大家以往在三号楼乘坐飞机的时候,偶尔会遇到即使是国内航班也要搭乘小火车才能出发,这时候到达的就是T3-D的这个区域了


72小时完成改造


按照“最短路径、最小影响”的原则,首都机场迅速拟定相关方案,重新调整国际进港航班流程,重点关注疫情严重地区和国家的进港航班,将T3-D原有商业餐饮店面等移除,实施全面改造以满足临时处置专区的使用需求,整个改造过程仅用时72小时。


专区整体独立


处置专区启用后,T3-D三层作为旅客进港区,设有留观区域;T3-D二层为旅客中转区,设有休息区域;T3-D一层为出入境手续办理和安检区域。


T3-D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米,位于T3-C和T3-E中间,整体相对独立,从空间上实现了与其他地区航班旅客隔离,能有效防止机场内交叉传染。


T3-D区示意图


重点地区和国家航班旅客进港流程


当重点地区和国家的航班进港后,首都机场统一安排航班停放在T3-D的专属停机位,所有机上旅客经由T3-D三层进港,经过集中测温点后下至一层,进行检疫排查和入境手续办理。


首都机场在T3-D进港流程前端设置了旅客健康申明填报处(夏暘/摄)



→非中转旅客在专属休息区等候摆渡车前往3号航站楼东侧的大巴停车场。


→中转旅客在办理完中转手续后,则经由一层再分别前往二层的国际转国际和国际转国内的专属休息区。


旅客通过海关填表测温处

旅客通过卫生检疫点


对于入境过程中发现的异常旅客,首都机场设置专门的转运程序和路线,以避免与其他正常旅客发生接触。


专区专项重点消毒


保洁人员在T3-D航站楼进行全面消毒清理(马儒壮/摄)



专区启用后,首都机场对T3-D采取专项重点消毒,在廊桥内放置消毒地垫;


加大对楼内旅客使用频率较高的值机设备、行李手推车、卫生间等的消毒频次;


实施“一航班一消毒”,在每一架航班保障结束后,会立即对廊桥活动端地面、门把手以及固定端地面、扶手、电梯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消毒。


行李提取区


在航班抵达后,所有旅客行李将在机下统一进行消毒,经分拣后,按照中转和非中转的不同流程运送至相应区域。


改造大巴停车场


(周蕴秋/摄)



首都机场新近改造了位于3号航站楼东侧的大巴停车场,作为北京市各区的旅客交接专区,内部规划设置了摆渡车下客区、旅客休息等候区、行李卸货分发区和接旅客车辆停放区四个功能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陈嘉佳、通讯员陆震)







上海机场

打造防输入闭环式管理

“在意大利戴口罩的人还是不多,我从浦东机场下飞机,一路有5、6道关卡,工作人员都做好了防护,感觉回到上海就放心了”。3月9日上午11时许,从意大利经由莫斯科转机、搭乘俄航SU208航班回到上海的旅客郑先生,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达区、封闭式管理的上海市各区居家隔离人员登记点对记者如是说。


接下来,他将由自家所在的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专车接回、交接给所在小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他在家里完成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


(视频来源于上海机场官方微信)


红黄绿三色码 分流不同旅客


重点国家(地区)航班落地停靠在浦东机场相对固定机位或廊桥后,海关实施登临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查验等入境检疫流程,发现发热或疑似新冠肺炎旅客,由机场通知现场等待的120救护车直接从机坪转运至属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减少疑似病例现场逗留时间、减少疑似病例进入航站楼后造成的交叉接触。


浦东机场的海关卫生防疫人员对入境旅客逐一进行健康申明卡信息核查和体温检测(上海机场供图)


旅客经入境检疫后,海关和边检部门针对来源地依据检疫、筛查标准,逐一对每一位旅客对标检查,按分类在旅客所持护照上粘贴红黄绿三种颜色标签。


(图片来源于上海机场官方微信)


护照上贴了三色标签,表示旅客并没有在检测环节出现异常,不必由卫生部门直接从机场接运去医院;其后环节,将依据颜色不同分别给予保障。


国际到港旅客根据护照的红黄绿三色标签分流通行(钱擘/摄)


绿色意味着这位旅客并非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也是直接抵达上海,并不中转其他地点,可以到港后提取行李、离开机场,能够搭乘地铁、磁浮、出租车、接机专车或者机场大巴前往市区。


黄色表明,旅客来自重点地区、在上海有可以居家隔离的地点。他们将由上海各区在机场的驻场人员分别对口接待,必须搭乘区政府安排的专车,或由登记了车辆信息的私家车送回家,驻场人员还会把对接信息即时通报社区。


红色则代表需要集中安排的旅客。他们有的是后续还有中转行程,有的则是在上海并无居家观察的地点,将由地方政府安排送往集中观察点,接受14天的观察。


避免交叉传播

专用廊桥 专用转盘 专人专车


“虽然旅客下机前,也接受过相应的检查,但机场还是要进一步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选用最近的廊桥,能避免交叉传播,这个最近的廊桥和通道,就是专用于涉及重点国家的航班到港,整个机场共有2处,T1和T2各一”。浦东机场副总经理张敏求介绍。


(图片来源于上海机场官方微信)


不仅廊桥是专用的,涉及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重点国家客流方向的到港航班行李转盘,同样是专用的。在SU208的行李转盘现场,记者看到,因为考虑到出发地的莫斯科是转机枢纽,旅客从意大利多地出港中转,浦东机场工作人员用围栏分别围出了罗马、米兰、威尼斯、博洛尼亚等不同前序出港机场,让旅客提取更加细分。


江苏、浙江均在浦东机场派驻人员和车辆,统一接运两省国际到港旅客(钱擘/摄)


对于需要安排集中隔离、护照贴上红色标签的旅客,则全部由做好防护的专门人员和专门车辆提供保障——在浦东机场内部12小时内转机的旅客,机场、航司会安排专人引导到专用隔离区候机;到虹桥机场和上海各大火车站后续出行的旅客,也由专车安排送达航站楼和车站;如果是12小时以上的转机旅客,会安排专门酒店集中居住、并由专车接送;浦东机场甚至还落实了江苏、浙江两省在此派驻人员,将两省的国际到港旅客集中接到后,专车接运。


上海全市16个区分别派员派车驻守现场转运旅客(钱擘/摄)


与此同时,上海各区也全部安排人员和车辆全天值守浦东机场,以同样的防护和消毒标准,接运有需要的黄色标签旅客。


消毒每件重点地区到港行李


在浦东机场的国际到达层重点地区航班专用托运行李转盘,当每一件行李送出时,浦东机场的地服工作人员,都会喷洒消毒液,及时消毒。


旅客提取前,浦东机场地服人员为托运行李消毒(钱擘/摄)


对重点国家、地区航班的入境旅客所途经区域,机场都会即时开展消毒处置,登机口、航站楼、行李转盘……无一例外。而对于航空器固体、液体废弃物的收集、消毒、转运、移交处理,机场也都严格按照检疫相关要求进行处置,杜绝因废弃物污染而造成的风险。


做好引导、陪同和转运


为做好旅客的转运工作,浦东机场组织了总共40辆大巴和20辆中巴24小时待命。


做好防护的转运专车司机(钱擘/摄)


为防止交叉感染,转运车辆设有专用停车区,司机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每次转运后都落实一车次一消毒措施,相关停车场还专门设置了车辆消毒专区。


截至3月8日12点,浦东机场共转运456车次,转运安置隔离人员4388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广州机场

分区管控、分级管理、分类处置

广州海关在白云国际机场空港口岸创新实施“分区管控、分级管理、分类处置”、集口岸检疫查验与内部安全防护于一体的卫生检疫监管模式。


其中,“分区管控”是指将海关监管区分为五大区域,以航站楼医学排查室等“高风险区”为中心向外辐射,“中高风险区”主要包括初步排查区,“中低风险区”主要包括健康申报区域和测温通道,“低风险区”主要包括其他海关监管区,“极低风险区”则主要包括行政办公区。五大区域之间严格实行正向流动、反向消毒,避免传染源从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扩散。(《南方日报》)


测温“全覆盖” 消毒“无死角”


白云机场持续对所有进出港旅客实施体温监测。对两座航站楼、各大停车场以及员工工作场所都实施了严格的体温监测。


(图片来源于白云机场官方微博)


加大对航站楼等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力度。用“勤通风、勤打扫、勤消毒”为旅客返程复工出行营造安全、放心的卫生环境,确保清洁消毒高频度、无死角。尤其是对旅客经常使用到的一些公共设施设备,如饮水机、座椅、垃圾桶等增加消毒频率。航站楼空调24小时开启净化设备。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设备每小时消毒一次。到达区域旅客卫生间每客保洁消毒一次。在航班结束后,还会对航站楼地面、卫生间、垃圾桶、手推车、母婴室、儿童游乐区、更衣室等进行深度清洁和全面消毒。白云机场还在P8、P3停车场入口增设“私家车免费消毒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大数据排查防输入


白云边检站靠前验放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人员(方伟嘉/摄)


广州白云边检站开展相关的大数据分析工作。在国际航班抵广州前,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边检方面将提前进行预排查,将排查结果和情况,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国际航班入境时,边检民警将严格进行相关查验工作,发现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区有过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将第一时间与海关检疫、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进行协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邓潮》)



策划|张 薇

编辑|张 薇

审核|程 凌


                                                                                                                       

    文章关键词:颜色标签 自助值机 液体废弃物 机场大巴 输入 浦东机场 航站楼 民航网 中国民航报 廊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