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一名在韩留学生回国:国内有强制隔离措施 有安全感

2020年03月11日08:4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一名在韩留学生选择回国:国内有强制隔离措施,觉得有安全感)

  在韩国首尔某高校留学的韩一敏(化名)囤了食物和口罩,本打算在首尔的住处“宅”到新冠肺炎疫情结束。

  不过,疫情在韩国的发展蔓延,让韩一敏改变了主意:3月2日,她购买了6日从首尔中转北京到重庆的机票。

  回国那天,韩一敏穿着防护服,被量了超过5次体温。到达重庆后,韩一敏被“无缝对接”送往指定酒店隔离观察。

  3月10日,韩一敏告诉澎湃新闻,她已于8日回到重庆市潼南区继续隔离观察。在国内严防境外输入性病例的当下,她会服从管理,不添麻烦。

  韩国朋友曾问过她,为何这个时候还回国。韩一敏回答说:“因为我们的治愈率很高,而且我们有强制执行隔离的措施,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与护目镜的韩一敏。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曾纠结是否回国

  25岁的韩一敏是重庆潼南区人,于2017年前往韩国首尔某高校留学。按照课程安排,她将在今年夏天毕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都成了未知数。

  韩一敏今年1月3日从首尔回重庆过寒假,由于有事要办,她1月11日返回到首尔。没几天后,首尔要求1月13日到首尔的中国人自行隔离14天。

  随着疫情发展,回国还是待在首尔,让韩一敏纠结了好一阵子。

  “只要韩国确诊1000人,我就立刻回国。”2月21日下午,韩一敏在朋友圈写下这段文字。

  韩一敏发朋友圈的当天,韩国累计15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距离韩一敏的“目标数”还差很远。没想到仅过了4天,这一数字就达到977例。不过,这些确诊患者大部分集中在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

  到了要走的关口,韩一敏又不想走了。

  “我因为自己怕就往家里跑的话,这个行为不对,万一我是潜伏期,大家都要遭(殃),我先在首尔自我隔离。”韩一敏告诉澎湃新闻,她当时还在首尔的一个大型商场里做兼职,担心万一在兼职时被传染,成了潜伏期患者,回国就有可能传染给其他人,给国内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添麻烦。

  即使是在首尔时没被传染,回国的路上也有被感染的可能。韩一敏说:“飞机上也危险,大家都想跑,潜伏期的也想跑,空间还封闭,比外面更可怕。”

  2月27日,韩一敏买了很多食物放在冰箱,准备像国内普通人一样“宅”在家里。

  韩一敏在首尔购置的食物。

  3月1日,载有57名中国籍旅客、22名韩国籍旅客的CA440航班由首尔抵达重庆,经入境检疫,4名旅客出现发热症状,随后被送到该市渝北区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所幸的是,经核酸检测,4名旅客未感染新冠肺炎。

  CA440航班是韩一敏每次回家乘坐的航班。看到上述消息,韩一敏还在庆幸自己没回去。

  但仅过了一天,韩一敏就被“打脸”:由于没买到直达的机票,她只能选择3月6日从北京中转回重庆。

  韩一敏说,促使她改变想法的是她姨妈说“你的命不是你一个人的”。此外,她没有韩国的国民医保,也不清楚新冠肺炎在韩治疗的程序和费用,“想想还是回国更安心”。

  在与家人商量后,韩一敏决定回国。订机票前,韩一敏的父亲将其女儿准备回国一事报告给了所在街道办事处和辖区派出所。

  出发前,韩一敏已把3月份的房租打给房东,把家里的新鲜蔬菜送人、把生活垃圾处理完、把养的猫安顿好。

  下飞机后被送至指定酒店隔离观察

  3月6日,韩一敏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护目镜和口罩。除了检查时必须要摘掉护目镜和口罩外,韩一敏始终保持“全副武装”。在从首尔飞往北京的飞机上,韩一敏填了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等表格。

  “我一下飞机就觉得挺安心的。”韩一敏说,国内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到位,机场工作人员基本都穿上了防护服,消毒水的味道也很明显。

  北京飞往重庆的航班同样很严格。韩一敏回忆,她值机时就被要求填写健康报告表。得知韩一敏刚从境外回来,空乘将她一个人安排在了飞机最后一排。

  到达重庆江北机场后,空乘先安排其他旅客下机,最后再安排韩一敏和一名韩国籍旅客下机。两人下机前,还被测量了体温。

  韩一敏说,重庆的防控措施也做得很到位,从她下机到被拉到指定的酒店观察,一路都有医护人员、民警或政府工作人员陪同一起。6日当天,她被测量了5-10次体温。

  韩一敏到酒店房间已是7日凌晨,旅途中没怎么吃东西的她点了一份外卖。由于韩一敏被禁止擅自离开房间,骑手将外卖送至酒店大堂后,由工作人员代为送到韩一敏所在房间。

  在重庆渝北隔离观察期间,韩一敏被要求不能离开房间。

  “住宿环境和食物都挺不错的,都是免费。”韩一敏发给澎湃新闻的图片显示,酒店提供的早餐包含鸡蛋、面包、牛奶和粥,午餐包括鱼、回锅肉、花菜和汤。

  观察期间,韩一敏还闹过一次“乌龙”。因将插有国内电话卡的手机调成静音,韩一敏没听到辖区派出所民警给她打来的电话,于是韩一敏的母亲打微信电话询问其为何不配合派出所工作,为何有抵抗情绪。韩一敏说:“我真的一点也不抵抗,这种‘神仙’日子有什么好抵抗的。”

  在指定酒店观察一天半后,韩一敏填写了承诺书,被准许回到潼南区。其间,工作人员给韩一敏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

  按照要求,韩一敏回到潼南后不能回家,她还要在指定的酒店继续隔离观察14天。此外,在从渝北区指定酒店到达潼南区指定酒店途中,韩一敏不能下车。

  3月9日,工作人员给韩一敏做了其回国后的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韩一敏表示,她会服从管理,不给别人添麻烦。

  韩一敏的韩国朋友曾问过她,为何这个时候还回国。她回答说:“因为我们的治愈率很高,而且我们有强制执行隔离的措施,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韩一敏仍在隔离观察中。

文章关键词:韩一敏 隔离观察 强制执行 强制隔离 留学生 首尔 乌龙 肺炎 新冠 潜伏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