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之喜!郑州“00后”小学生:从小淘气变为抗疫父母做饭的小暖男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视频 路风浩

12岁的杨浩楠,是郑州市一名小学生,12岁的年纪,捣蛋、叛逆,在这个“超长假期”,杨浩楠似乎变了一个人,让父母倍感欣慰。

杨浩楠的父母杨王记和李慧英是郑州公交二公司二车队9路的公交车长,作为双职工,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他们俩一直交替上班,很少共同管教孩子,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小浩楠变得有点捣蛋和叛逆。

回忆起杨浩楠的变化,母亲李慧英讲述。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夫妻两人在家中属于“随时待命”状态,一旦有需要,马上要上岗。

“有一次,车队通知我们两个下午到岗,由于第二天要增加车辆班次,杨王记负责车辆整体消杀工作,我则负责协助他做好卫生。那一天我们工作到很晚。”李慧英讲述,下班回到家一打开门,儿子看到她回来,立马拿着拖鞋跑到她跟前说:“妈妈,你上班辛苦了,换鞋。”然后又迅速跑到厨房了,当时她还很奇怪怎么突然跑了,结果跟着儿子到厨房一看,儿子居然在穿着围裙炒菜。

“那个系着围裙,笨笨的样子,还真是可爱。”李慧英看着灶台上已经摆满了清洗过的食材,高兴的问儿子,“你已经准备好了呀?想做什么饭呢?需要妈妈帮你吗?”

杨浩楠坚定的回答,“妈妈不用,你歇着吧,我能做。”

李慧英不放心儿子,便在一旁指导。”

“先放油,等油热了,再放鸡蛋……”

“先放这个菜,翻炒一下,盛出来,再炒这个,最后两个一起翻炒……”

就这样,在李慧英的指导下,“主厨”杨浩楠的作品完成了。

李慧英骄傲的说,吃饭的时候儿子还主动喂她吃饭,虽然都有点害羞,但儿子的举动让李慧英非常感动。

李慧英介绍说,杨浩楠是家中独子,夫妻两人结婚比较早,要孩子比较早,家里老人都很宠爱孩子,却养成了孩子捣蛋的性格。

这次转变,让李慧英觉得有点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前几天,我们共同看了一个小视频,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儿的妈妈作为医生在一线坚守岗位,女儿给母亲送饭,只能隔空拥抱,感人的场景让杨浩楠发生了转变。“浩楠可能是看到那个女孩和自己差不多大,但是却如此懂事,对比自己之前的行为,发生了转变吧。”

看完视频,杨浩楠对李慧英说:“妈妈,你和爸爸虽然没有像医生护士那样,在治病救人的一线工作,但是你们也在城市的一线工作,我以后也要独立一点,要为你分担,爸爸妈妈你辛苦了!”

从那以后,杨浩楠变得慢慢懂事了,学习不用再催促、吃完饭主动刷碗、帮助父母做家务。“孩子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我们非常欣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是也收获了很多。孩子长大了,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完成好本职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公交二公司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严格履行车辆消杀制度,全力保障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需求。在坚守岗位过程中,郑州公交人舍小家为大家,突显了郑州公交人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