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八方驰援:接力,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澎湃力量

2020年03月11日13:29  来源:求是网

5034

  八方驰援:接力,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澎湃力量

  再有4个月,李德胜就60岁,该退休了。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

  作为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民权派出所打铜社区的民警,李德胜深知老旧社区抗疫之难。两鬓斑白的他主动当起“搬运工”,开着私家车多次运送物资;和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先后转送14名确诊患者入院医治、运送30余名疑似患者到隔离点隔离……

  “何必这么拼?”有人劝李德胜。“我从警20年,在这关键时刻,疫情不退,绝不休兵!”李德胜的话掷地有声。

  在李德胜的背后,武汉市公安局深入开展的“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正在进行中。转运收治工作必须做实做细,武汉市从2月6日到20日,共出动警力6.3万人次,协助转运送治“四类人员”2.2万人。

  2月15日,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快骑队警务人员在现场执勤。由于雨雪天气,护目镜上满是雾水。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疫情防控,全国是一盘棋。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充分考虑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全国各地、各部门紧急驰援。人员、物资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出征——

  关键时刻,19个省份对口支援吹响了“集结号”、划分了“责任田”。

  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星夜驰援;

  11日14时许,重庆市赴孝感对口支援队158名队员集结,火速驰援前线;

  11日下午,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开拔,其中107名医护人员援助黄冈……

  1月26日,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在北京首都机场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明确要求,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

  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

  总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架设箱式板房近两千间,接诊区病房楼ICU俱全……火神山医院,这个建筑面积相当于半个北京“水立方”的“战地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历时10天。

  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历时10天。图为标注日期的拼版照片(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与此同时,其他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也正全力建设类似的专用医院,以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最急需的口罩加紧生产运送——

  2月中旬以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一直在100%以上,其中2月17日达到110%。就在2月19日,从全国各个渠道供应湖北的N95口罩达到33.6万只,防护服13.3万件,相当于之前全国防护服和口罩生产能力的两倍。

  为保障供应,连日来,吉林省多家企业24小时加班加点赶制口罩、一次性隔离衣等防疫物资。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空中运送与时间赛跑——

  微视频:“战疫”面前,人民解放军的“硬核力量” 来源:央视新闻

  4架运-20、1架伊尔-76、3架运-9共3型8架大中型运输机,17日凌晨分别从多个军用机场起飞,抵达沈阳桃仙机场、广东湛江机场等。在完成医疗队员和物资装载之后,8架大中型运输机再次起飞,上午9时开始陆续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

  2020年1月24日,除夕之夜,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受命紧急驰援武汉,这是前来送行的队员家属为队员整理背囊。新华社发 张昊鹏/摄

  按照中央军委命令,当日凌晨,空军向武汉空运676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一批医疗物资。疫情发生以来,空军已经连续4次共出动30架次运输机执行大规模空中运送任务。

  按照中央军委命令,2月17日凌晨,空军出动包括国产运-20在内的3型8架运输机第四次向武汉空运676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一批医疗物资。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后勤保障全面接力——

  中外历史上,大疫大灾往往导致社会失序,社会失序又使抗疫抗灾雪上加霜。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员返岗复工,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需求不断增加。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  根据交通运输部对超过1.1万家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开展的调查,截至2月22日,已复工的有3550家,平均人员返岗率近50%;中国邮政、顺丰等物流企业基本复工,其他主要快递企业复工率达到66.7%。  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扩大产能,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一系列措施保障了市场总体稳定和社会安全稳定。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疫情现状 空军 运输机 接力 方舱 军队 医疗队队员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