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濮阳一家5口人去“抗疫”

2020年03月11日15:40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启松

  2月25日,隔壁小区业主群里,一位昵称“快乐每一天”的业主贴出一首“快板诗”:

  这首诗里所赞美的,正是濮阳市油田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共产党员孙利洁一家。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孙利洁作为濮阳市油田总医院支援全市定点收治医院的医疗队员,不畏风险战斗在医疗救治第一线;丈夫任自龙是市直单位干部,被抽调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值班;公爹是一位退休老党员,作为社区志愿者天天在小区门口疏导群众,为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勤杂事务;孩子的姑姑任亚萍是濮阳广播电视台一线出境记者,疫情以来深入防控一线采访报道,让全市民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宣传报道了大量感动濮阳的抗疫典型;孙利洁的哥哥是市交警支队的一名交警,顶风冒寒不分昼夜坚守在街头卡点,防止疫情输入扩散。一家人都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婆婆和两个孩子就成了家里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

  1月27日,孙利洁在家庭微信群向全家“通报”签名参加了医院的医疗救治预备队,随时准备奔赴医疗救治一线,不是到本院隔离病区,就是外派支援武汉,一旦逆行就要很长时间回不了家。家里3位党员,刚好够一个不在编的“党小组”,公爹是大家长,也是“党小组长”,明确表态支持儿媳的决定,要求全家在重大突发疫情面前,在国家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一定要舍小家、顾大家,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有了老爷子的表态,全家人当然绝对服从。婆婆在家庭群嘱咐孩子们听从组织召唤,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注意自我防护,把两个宝宝交给她尽管放心。

  爱人也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孙利洁没有了后顾之忧,她急切地希望上一线,最好能到武汉重疫区去,作为ICU护士,救治危重患者才是她发挥专业特长的地方。第一批支援武汉只派了3名呼吸重症护士,没有选到她,还有点小失落。其实她不知道,濮阳市油田总医院一直是市政府立足防大疫、防爆发的技术后备。根据市里的指示,濮阳市油田总医院在很短时间内把发热门诊的承载能力扩大了2倍,设立了3个“三区两通道”标准化隔离病区,随时准备承担医疗救治任务。

  来自哥哥的鼓励

  2月10日,由于确诊和疑似患者突然增加,市里急令濮阳市油田总医院选派19名医护人员支援市第五医院,这次抽到了孙利洁。从接到通知到出征只有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她来不及回家跟老人、孩子告别,只在家庭微信群里告知了一声,简单收拾点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就随医疗队奔赴定点收治医院。在一线奋战几天后,才有空告知自己的父母和哥哥。

  特别要提及的是孙利洁的小姑子任亚萍,也是一位战斗在抗疫一线、带病坚持工作的钢铁女战士。只不过她的任务不是救治患者,而是用话筒和摄像机聚焦防控一线,通过一篇篇生动报道、一个个感人故事,激励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斗志,增强共渡难关的信心。我市口罩等防护用品紧缺,给包括她所在的记者团队正常工作都带来困难。关键时刻她和伙伴们深入爱心企业、爱心药房采访、动员,募集到了不少防护用品和消毒剂爱心捐赠。

  任亚萍在市五院采访濮阳市油田总医院医疗队队长吴世群

  孙利洁的一家,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的缩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论是像孙利洁这样向疫区逆行参加医疗救治,还是像她的爱人、哥哥、小姑那样坚守自己的岗位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抑或像她的婆婆那样服从政府号令禁足在家,带好娃娃免除一线奋战的儿女们后顾之忧,不都是为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吗?

  留守的老小

文章关键词:孙利洁 留守儿童 油田 疫情防控 总医院 医疗救治 党小组 党小组长 通报 ICU护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