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信心

2020年03月11日17: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34

  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成绩毋庸置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关键时刻,更需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信心。

  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信心,把群众疾苦当己任。“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只差一步之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但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是当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所有的党员干部绷紧弦、加把劲,凝心聚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以坚定信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信心,突破攻坚最后难点。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一个“实”字。而这一个“实”字恰恰是攻克“难”字关键点。这就需要把准脉、开好方。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都照一个模式去做,而要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特别是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这就需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信心,共赴小康大道。正所谓“搓绳不能松劲,前进不能停顿。瞄准还不是射中,起跑还不算到达。”打好脱贫攻坚战,帮扶部门必须积极作为,也离不开贫困群众、社会团体的共同参与。得充分发挥社会资源辐射和带动作用,激发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力量,改变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得广泛动员个人扶贫,积极倡导全民公益理念,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得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风雨同舟,扶贫攻坚就会既有质又有效。

  以精神力量将物质力量进一步延伸与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信心,相信,只要定位好我们每一个人的角色,努力、再努力,精准、再精准,坚定好信仰信念,练就好强烈的担当精神,曙光就在眼前。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文章关键词:凝聚 攻坚战 太阳鸟 扶志 减贫 贫困人口 目标任务 党员干部 坚定信心 小康社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剑桥大学全球民调:中国民众在疫情面前凝聚力最强

    近日,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和剑桥大学共同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68%的中国受访者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国的社会凝聚力提高。这一比例在所有受访国家民众中最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这显示出中国民众在疫情面前表现出了最强的凝聚力。

  • 剑桥大学全球民调:中国民众在疫情面前凝聚力最强

    近日,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和剑桥大学共同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68%的中国受访者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国的社会凝聚力提高。这一比例在所有受访国家民众中最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这显示出中国民众在疫情面前表现出了最强的凝聚力。

  • 【地评线】潮评|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

    这是一个礼敬志愿者的节日,也是一个传颂志愿精神、发挥志愿作用的重要节日,让我们向志愿者致敬,让“志愿者”成为我们共同的名字。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 “白鹭”天使——全国劳模朱文霞的一天

    迎着微凉的晨风,早上6点前,朱文霞到达乘务楼。很快,厦门航空收到了600多封乘务党员请战书,有力保障了百余班次的医疗团队航班、客舱载货航班、复工复产复学航班的正常运行。

  • 人民日报人民观点:彰显优势,凝聚发展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十三五”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证 

  • 信任、合作、发展!这场盛会凝聚多项科技界共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这样一场科技界盛会的如期举行,本身就诠释着这届论坛的主题——“信任·合作·发展”。“我们要增强团结信任,增进理解互信,携手谋划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和合作机制,共同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

  • 【地评线】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凝聚万众心阔步向前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 凝聚人心汇聚民心的重要力量

    中华文明是唯一延续至今没有中断过的古文明,这与其固有的禀赋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流动性,是中华文明长期保持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因素  中国隋唐时期开始的科举制度,是加强中华文明凝聚力的制度因素。

  •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国家凝聚力的源动力

    国家凝聚力是指当代中国不同民族、政党以及民众在理想、目标、利益共同的基础上,国家满足其物质、精神、政治、文化、安全等需要,而产生的内向聚合力和外向吸引力。③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7日。

  • 一股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三论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出彩力量

    中原战场上,黄河儿女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凝心聚力构筑中原防线、众志成城打好两场硬仗,展现出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奏响了更加出彩的时代强音。越是艰险时刻,越要凝聚人心、汇聚民力,努力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