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年河南已完成造林面积215.51万亩 义务植树活动时间延长

2020年03月12日15:18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进入3月,春暖花开,此时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候,但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大型的植树活动还能否举办?举办的话现场的防控工作能否跟上?对今年全省的造林计划是否会带来影响?3月11日,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大河网记者走进河南省林业局一探究竟。

  Ⅱ类、Ⅲ类县(市、区)同步开展植树活动植树活动时间延长

  “根据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划分的疫情风险等级,Ⅰ类县(市、区)暂不安排义务植树活动,Ⅱ类、Ⅲ类县(市、区)同步开展植树活动。”河南省林业局的主管领导,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朱延林介绍。

  记者查阅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全省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名单,名单显示截至3月7日24时全省除南阳市宛城区为Ⅱ类区之外,全省其他县(市、区)均为Ⅲ类,全省无Ⅰ类县(市、区)。

  另据朱延林介绍,目前,不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植树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一是义务植树活动时间延长,三门峡、焦作等市已提前举行义务植树活动,其他市县也在陆续开展;二是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公民可以参与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和其他形式等尽责形式。

  在此省林业局也提示:各地在开展造林绿化过程中要求施工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做好消杀工作;划分工作片区,分散作业、尽量不扎堆;工作组织尽量以家庭为单位,避免人员交叉接触。

  调集本地树苗分散户外作业确保完成年度营造林计划

  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造林计划的影响,朱延林指出,2020年我省计划完成造林289万亩、森林抚育450万亩,目前年度营造林明细计划已经下发,要求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快将营造林明细计划落实到乡镇、村组和山头地块,做好苗木等造林物资准备,及时确定造林任务实施主体,做好资金筹集,确保防疫工作和春季造林两不误、齐推进。

  河南省林业局全力指导各县(市、区)和国有林场开展复工复产,各县(市、区)和国有林场正在积极落实营造林明细计划任务,将各项任务分解至乡镇,落实到山头地块,并且编制营造林作业设计。各地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通过抢抓造林时机,就地就近用工,调集本地树苗,分散户外作业等,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以顺利完成年度营造林计划。

  焦作境内国道327沿线的廊道绿化。(资料图片)

  全省已完成造林面积215.51万亩 南阳完成最多

  据河南省林业局统计,截至3月9日,全省完成造林面积215.51万亩,其中国家和省级工程完成166.62万亩,市县工程完成48.9万亩。南阳市去冬行动迅速,开展秋冬季造林,目前已经完成造林44.9万亩,为全省春季造林完成任务最多的市。

  全省所有省辖市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已经全面铺开春季造林。鹤壁市按照“全面覆盖、全线贯通”要求,完成廊道绿化任务1.97万亩,高速高铁两侧绿化实现大改观、大提升,同时带动完成造林10.24万亩。新乡市已完成廊道绿化任务3.93万亩,实现任务过半。安阳市正在针对京广高铁安阳段两侧各100米,加紧开展苗木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经济林果和花卉苗木,初步完成绿化任务2000亩。洛阳市以主要廊道绿化提升、沿黄生态廊道、荒山荒坡绿化为重点,特别是积极推进黄河湿地保护、修复和沿线绿化提升,目前,全市共完成造林21.9万亩,实施村庄绿化165个。三门峡市及时协调造林公司、造林大户、专业合作社参与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并提前规划打造千亩精品生态工程4个,目前已完成造林任务24.22万亩。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近年来,每年河南省以各种尽责形式义务植树折合株数2亿株,义务植树已经成了全民的自觉行动,大家踊跃投身植树造林活动,参与5000万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积极营造“共青林”“三八林”“党员林”“公仆林”“育才林”“婚庆林”等。

文章关键词:造林面积 活动时间 营造林 肺炎 完成年度 疫情防控 新冠 育才林 专业合作社 地块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