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武汉小事|母亲为儿庆生发起“线上植树”,网友接力“浇水”

2020年03月12日16:27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编者按】

  武汉全面“封城”已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了。

  这一个半月来,绝大多数武汉人只能呆在隶属各个社区的家里,邻里之间的关系从未像现在这么重要。

  澎湃新闻开辟“武汉小事”专栏,讲述疫情期间武汉人的家长里短,讲述那些掩盖在大疫情背景下的日常生计。

  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度过这段艰难的岁月。

  今天是3月12日,植树节。在这段不能出门的日子,家住武汉市江汉区的魏文芳却很想种一棵树。

  魏文芳是一名普通的武汉下岗女工,每年植树节,她都会带着儿子吴家豪一起种树,这一惯例已经坚持了20余年。

  “我和儿子已经连续种树20多年,每年基本上都没有间断,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但这个习惯,我还是想坚持。”魏文芳3月11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儿子的生日正是在3月12日植树节这天,从1999年种下第一棵树以后,“种生日树”成为这个家庭的约定,也是一位普通的武汉母亲送给儿子的生日礼物。

  1999年植树节,魏文芳与她的兄弟和儿子在京汉大道上种树。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目前武汉市民大多只能待在家里,这也差点耽搁了魏文芳的这桩“大事”。

  原本她想看看能不能在线上认领树,但总觉得“差了那么点劲儿”。爱子心切的魏文芳还是想亲手种一棵实实在在的树,她最终找到了新的方式:手机种树。

  20多年不变的生日之约

  3月12日是植树节,也是武汉小伙吴家豪的生日。

  1999年的这一天,5岁的吴家豪和母亲魏文芳一起种下了他们的第一棵树。从此以后,每年种一棵树便成了魏文芳为儿子过生日时必不可少的“仪式”,已经坚持了20多年。

  2008年植树节,石榴红村。

  魏文芳对澎湃新闻介绍,以前到植树节的时候,市民都可以找相关单位报名植树,每个区都有渠道,有时候本区的植树名额没抢到,还会抢别的区的名额。“最初植树是要交钱的,相当于认养树苗的费用,但现在武汉市绿化变好了,城市在进步,这个费用就由政府买单。”

  然而,今年突遇新冠肺炎疫情,魏文芳一家又身处重灾区武汉市江汉区,这个坚持了20多年的习惯,第一次面临着“失约”的风险。

  “最开始不知道疫情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到了二月以后就逐渐了解这个疫情的严重性。”从二月底开始,魏文芳就隐隐担忧,亲手种树的可能性越发渺茫。

  原本她想看看能不能在线上认领一颗树,但“武汉全民义务植树网”受疫情影响,没有推出相应的活动。她又想,或者就把盆景换一个盆子,当作“种了一棵树”。

  “怎么看都差了那么点劲儿。”爱子心切的魏文芳还是想亲手种一棵实实在在的树,直到她发现用手机也能“种树”的办法。

  数十位陌生网友“合种树”

  魏文芳在得知某APP可以线上植树时,已经是3月6日,距离儿子的生日已不到一周时间。

  2018年植树节,常青公园。

  由于时间有限,她在朋友的提示下选择了线上合种的项目,当时需要60个用户一起完成,只要达到一定的能量值,就可以由相关组织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而这些“能量”需要参与者每天走路的步数积攒来换取。

  令魏文芳没想到的是,当她把合种信息发到朋友圈之后,很快被亲戚、朋友看到,并扩散了出去,他们都在帮她寻找“能量”够多的人,需要在手机上相互添加为好友后,把“能量”赠送给她。

  “这些‘能量’都是别人攒了很久的,他们都无私地奉献给我们了,三天就攒够了一颗树所需的‘能量’。”魏文芳告诉澎湃新闻,这60个帮她的用户中,她只认识其中的十几个人,其他人都是之前素不相识的网友。

  魏文芳觉得,自己能为儿子做的不多,每年生日种树这个仪式一定不能少。

  “我们每年都通过植树这一有意义的方式来庆祝儿子的生日。”魏文芳透露,1999年,她偶然从报纸上了解到武汉电视台、武汉市园林局要举办义务植树活动,从那一年起,他们一家便与植树、养树结下了不解之缘。

  魏文芳还保留着一家人当年植树的合影。微微泛黄的相片中,儿子吴家豪拎着红色小桶乖乖站在舅舅身前,一旁的小树刚刚栽好。20年过去,曾经的幼童已成长为青年,而当年弱不禁风的树苗也长成了两三层楼高的大树。

  2019年植树节,常青公园。

  为武汉人树立信心

  在魏文芳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得很是突然,普通市民一开始是有恐慌情绪的,特别是每天在微信、电视上看到确诊病例的数字不停增长,都很害怕,因为毕竟都没有经历过。

  “这个时候更需要延续绿色的概念,无论是从环境上,还是从人的心情上,都需要舒缓。”魏文芳说,“以前人们环保意识并不是很强,现在到处绿意盎然,湖水不再气味难闻,而参与义务植树的人越来越多,获取义务植树信息也越来越容易。”

  魏文芳的手机相册里有一个专门记录义务植树活动的文件夹,她经常会翻看这些照片,看她和儿子种下的梧桐树、樱花树、樟树等。多年过去,他们一家栽植的树苗生长在武汉的许多角落,每每路过时,他们都会特意去看看。

  今年25岁的吴家豪大学毕业后选择自己创业,谈及独特的成长经历,他直言母亲是自己环保方面的启蒙老师。“下一个20年,我们还会把义务植树继续坚持下去。”

  魏文芳认为,树就像武汉人面对疫情,只要有最后一片叶子,这个世界就有希望。1999年,她和儿子一起种下的第一棵树位于江汉区京汉大道上。“就在武汉亚心医院附近,现在已经长得蛮高了。”她说。

  此前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亚心医院从3月2日起已全面恢复正常诊疗,武汉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日增长数已降至两位数,这些积极的变化让魏文芳对武汉“解封”之日充满了期待。

  “种树就像武汉人面对疫情,树立信心,不服周(武汉方言,意为不服气)!”这是武汉一位普通母亲真挚的心声。

文章关键词:魏文芳 能量值 武汉方言 种树 武汉电视台 上合 浇水 能量 植树节 母亲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