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迟迟不开学会影响升学?急不得!开学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2020年03月12日16:48  来源:郑州教育

5034

最近,

几乎每天都会有“某地何时开学、

中高考时间推迟”之类的传言,

教育部门一次次进行回应、辟谣。

不少家长慌了:为何迟迟不开学?

3月9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回应何时开学这一问题时,提出开学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所谓基本得到控制,是由国家来判定的,具体可能要精准到县一级的疫情防控情况。二是家长都认为,或者绝大多数同意说现在开学是安全的。三是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是到位的。

关于开学、中高考时间推迟之类的传言频出,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很多学生和家长焦虑等待开学、希望学习生活回到正轨的心情。虽然目前各地都在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但部分学生并不适应,而且孩子居家学习需要照看,和父母上班有冲突。

然而,开学是急不出来的。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呈现持续向好的趋势,但不可轻易松懈。当前疫情输入性风险陡增,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大城市,面临境外输入和复工的双重压力,对疫情防控形势必须进行精确的研判,不能想当然。

有一些学生、家长担心本省迟迟不开学会影响高考升学竞争。但实际情况是,我国高考录取方式是高校把招生计划分配到一省,由全省符合高考条件的考生竞争,和其他省关系不大,只要省内在开学时间上保持一致,对全省考生就是相对公平的。而由于中考在很多省是在地级市统一考试、录取(甚至在县域范围内进行),只要全市初三统一开学,也不会影响到中考录取。

因此,就何时开学这一问题,需要有科学的态度和认识。各地要精准施策,不能已经能确保学生安全却迟迟不开学,也不能还没有满足开学条件就贸然开学。

学生、家长应保持心态平衡,不要轻信谣言,徒增焦虑。只要防控不松懈,开学日在各地都会早一点到来。

精准防控

强化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

师生做好自我防护

河南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工作技术专家组副组长、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重建:

开学前,学校要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是学校要建立教职员工与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对本校师生员工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开学前两周旅行、居住轨迹、每日健康监测状况。

二是科学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每日清运垃圾,每日清洁、消毒垃圾桶,重点关注食堂、厕所、楼道等区域的卫生死角。

三是防控物资准备充足,做好测温仪、消毒剂、洗手液、口罩等防控物资的储备;按规范配齐配足食堂、公共卫生间等区域的水龙头数量,保证师生正常使用,满足需求;设置专门的垃圾收集容器,规范处置废弃口罩及废弃消毒物品等。

开学后,学校要全面掌握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对健康状况出现异常的师生员工及时追访和上报;学习、工作、生活等封闭场所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同时还要加强个人防护,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应当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对于师生的自我防护,我建议:开学后师生最好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和上下学;上课时,教师尽量站在讲台上,不走进学生中,避免或减少互动式、讨论式教学;学生也要认真听讲,避免交头接耳。

郑州市教科所所长张五敏:

疫情防控使学生活动的时空受到巨大的限制,外界信息输入明显减少,学生在心理和生理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所以,建议老师们适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调节工作。学生从“憋疯”的状态一下跳跃到久违环境中,容易冲动或失控,极端行为也易发生,学校要有这方面的应对举措或预案,做到严谨有度、松紧有序地把控。
什么时间开学,教育行政部门会提前一周通知,这一周教师要指导学生完成生活状态的转换,可以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训练学生在作息时间、学习节奏、活动安排等方面提前进入“学校节奏”;也可以指导家长模拟“学校场景”,让孩子与学校生活提前“同频共振”。

来源:教育时报,河南省阳光高考,《光明日报》客户端等                                                                                              

    文章关键词:升学竞争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开学时间 中考录取 家长 教育行政部门 讨论式教学 同频共振 光明日报 高考录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借合作办校 “空降”衡中考生,难掩“高考移民”之实

      2016年,广东在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时,并未对广东户籍考生提出户籍年限和学籍年限要求,而只是要求严格审查户籍,要求考生提供完整学籍(包括外地求学学籍)。要遏制学校推动的高考移民,关键在于依法治教,维护基础教育的办学秩序,而不能助长不择手段的升学竞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