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疫面前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

2020年03月12日20: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作者:辽宁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孙立樵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这场大疫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要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在防疫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夺取防疫阻击战、总体战的胜利。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品格。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其中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有着敢于斗争的精神,不仅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而且敢于向困难进军,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每天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1253名党员递交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的火神山医院“专家党员突击队”,时时当先锋,处处打头阵。我们党员干部要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那些“逆行者”学习,在危难关头,党员干部要敢于亮出党员身份,迎着困难上,感冒风险行,只要党一声令下,就要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

  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制胜法宝。我们党不仅敢于斗争,更善于斗争。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都是先谋而后动,讲究战略策略,才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善于斗争能力的考验。84岁的老党员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赶往武汉,提出一个个抗疫良策;73岁的老党员李兰娟深入ICU病房,探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疗良方;武汉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2万多人,确保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凝聚着多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员干部就应该这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斗争中学习斗争,以扎实工作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统筹运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战术,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勇于担当,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追求。在革命战争和建设时期,我们的党员干部总是争抢最艰巨的战斗任务,表现出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疫情是一场大考,首先接受考验的是党员干部。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保持革命战争时的那股劲,那种拼命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敢于负责担当。我们欣喜地看到,那么多的白衣战士、人民警察、基层干部、下沉干部等冲在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织密了一张张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网”,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张晓清坚守仙桃市,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中国疾控中心(CDC)环境所副所长姚孝元,带队在武汉疫区战斗30多天,被称为冲在最前面的应急队长。但是,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敷衍应付,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甚至临阵脱逃。须知,时间就是生命,防疫就是责任,开战就是决战。我们党员干部就应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敢于坚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 责编:李澍]

文章关键词:党员干部 党员身份 发扬 斗争精神 方舱 肺炎 新冠 精神追求 疫情防控 革命战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抓好民心这个“政治资源”

    党员干部在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上始终要保持谦卑敬畏之心,走群众路线。

  • 【地评线】映象网评:党员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

    ​“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责任感一旦缺失,问责就必须跟上。在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区长孙连城成了“甩手掌柜”的典型。艺术来源于生活,可见责任没有“空窗期”,在其位尽其责,容不得丝毫懈怠,甩手掌柜更是要不得。

  • 【地评线】映象网评:不做“佛系”党员干部

    ​凡事不争不抢,一切随缘,网友们将这种流派称为“佛系”。在这个工作生活负担不断加重、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社会中,很难定义“佛系”文化的好坏。有人注重心灵,只要自己过得开心舒适就好;有人追求卓越,做的事一定要精益求精。

  • 河南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四史”知识竞赛现场竞赛举行

    11月23日,铭记历史、走向复兴——全省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四史”知识竞赛现场竞赛暨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四史”知识竞赛活动自今年8月开展以来,全省26.8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最终遴选出48人组成6支代表队进行现场决赛。

  • 【地评线】弘扬“劳模精神”铸就“匠心人生”

    时间:2020-11-25 09:15        字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

  • 【地评线】多彩时评:感悟“66→0”背后的“心”力量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正式宣布,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出列,这标志着,我国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们相信只要上下始终充满这股“心”力量,就必将创造出更加充实、更加精彩、更加壮丽的发展新篇章。

  • 【地评线】映象网评:党员干部要做依法治国“助力器”

    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强调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地评线】映象网评:涵养文明新风尚,党员干部要带头自律

    近年来,什邡市纪委监委按照《德阳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婚丧喜庆操办规模和程序,严格执行报告制度

  • 【地评线】映象网评:赓续抗美援朝精神,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呼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从而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弘扬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 法制网评:勇当“开路先锋” 再创更大奇迹

    “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