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妈妈借给你!商丘“00后”女孩:“我的成长从妈妈支援武汉开始”

映象网商丘记者 尚海东 实习生 孟学君

“我的妈妈,是商丘市中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长。疫情来临,我听见她铿锵的声音,‘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那一刻,我发现我的妈妈一点也不普通。”韩莉的女儿李欣珂在作文中写道。

2月21日,商丘市中医院首批10名医务人员编入河南省第十一批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韩莉,是其中一员。“出发前,妈妈甚至写好了遗书,我热泪盈眶,却无法挽留。”懂事的欣珂答应韩莉,她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和弟弟,好好学习,不让妈妈担心。


2月28日,离韩莉出征已经过去7天了。商丘市中医院院领导为了让一线战士安心工作,特意慰问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的医务人员家属,记者一同来到了韩莉家中。

此时,李欣珂正在上网课,今年15岁的她马上就要面临中招考试了。她告诉记者:“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习,还有就是听妈妈的话,不出门,不让她担心。”没有了妈妈的唠叨,李欣珂总是觉得缺了点什么。

妈妈不在家的这些天,也是李欣珂成长最快的阶段。扫地、擦桌子、洗衣服,她自觉包揽了力所能及的家务,为爸爸分担一些。她说“这些我都能干,做饭就算了,我怕把锅炸了,再帮倒忙。”说完自己乐的呵呵傻笑。

“以前晚上跳减肥操,邻居找上门来了。”李欣珂说,爸爸做生意经常不在家,以前这样的事一定是妈妈出面摆平。这次,她自己向邻居道了歉,把减肥操改成了瑜伽。“效果是一样的嘛。”欣柯说妈妈不在家,自己也要学会处理事情。

“闺女很懂事,上学什么的我都没问过。”欣珂爸爸说,小孩不太擅长表达,但是她把想说的写在作文里,通过文字让韩莉看到。

2月24,从湖北一线传来消息,商丘市中医院10名医疗队员参与到李兰娟院士危重症团队工作。“我知道,我的妈妈此时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战争,她在保护全中国的人们,她在干着最伟大的事业。”李欣珂写道。

她还在作文中鼓励病人:请不要害怕,我把妈妈都借给你了!希望你能痊愈,希望她能凯旋。樱花会再次盛开,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

“看了之后特别感动,没想到女儿能写出那么好的文章。真的长大了,懂事了。”韩莉看了女儿的作文后,特别感动,当即拨通了视频电话,与女儿聊聊天。

“江风尽情拂面,国泰民安,中国一定赢。”在李欣珂的作文中,我们放佛看到了春暖花开时,山河已无恙。

(映象网商丘新闻热线:155 0380 1111,投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