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多类课堂 别样精彩

2020年03月13日23:2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2日电(记者高晗、曲延函)自1月底接到推迟春季学期开学通知以来,新疆各地学校努力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涌现出了空中课堂、心理课堂、田野课堂多类课堂,做到“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各地学生线上开学

  在祖国西陲,海拔3800米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村,10岁的小学生胡夏丽马·加瓦提夏,正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着网上学习带来的乐趣。

  这一切在她看来显得十分不易。由于当地网络环境不佳,不时会有掉线的情况发生,这让胡夏丽马以及同村9名小学生、11名中学生苦恼。村里决定临时将警务室作为网课教室给孩子们上课。这种“牧区临时课堂”让生活在偏远山区的学生实现了与县城小学同步上课、共享课程。

  在线上授课期间,新疆一些高校为切实减轻家庭困难学生网上学习负担,缓解学生因网上学习带来网络流量增加的压力,为学生发放了网课流量补助金。

  “特殊时期,学校让我们在家里学习,还给我们发了网课流量补助金,我想给学校点个赞。”新疆塔里木大学学生陈韵宇说。前些天准备上网课的陈韵宇发现银行卡里汇入了50元钱,询问后得知,这笔钱是学校为全校学生参与网络学习补助的流量费用。

  塔里木大学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闫友文告诉记者,线上授课之前,学校对全校学生及时摸排,迅速制定补助方案,按照每人50元的标准向全校17301名学生发放网课流量费补贴共计86.505万元。

  心理课堂:名师在线做足“安心工程”

  2月5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区内4所高校专兼职教师及全疆38名高校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成立专业的心理援助团队,推出线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线心理援助”公益服务,免费为新疆各族群众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和援助。

  他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收求助热线,用一台电脑、一部电话打破阻隔,用春风化雨般劝慰打开心结,消除笼罩在人们心头的“病毒”。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心理援助活动的专业、有效,新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先后组织开展5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线心理援助”线上培训,主要讲授网络心理援助工作流程,工作注意事项以及基本的心理援助技能等。

  网络在线心理咨询师、石河子大学志愿者刘红丽说:“心理援助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每天的答疑也是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过程,也希望短暂的热线陪伴能帮他们缓解情绪。”

  田野课堂:返乡学生就地支援春耕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新疆农业大学针对疫情期间学生隔离在家无法返校的情况,发出倡议书,号召全校学生在返乡期间,就地支援春耕生产,在农村学习、为农村服务。

  大学生不仅有知识有技能,更懂“网络”。这个假期,深度参与到春耕生产中的同学们着实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疆农业大学的学生们在不耽误网课学习的情况下,奔赴田间地头,把田野当课堂,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我是大学生嘛,村民都相信我,我给他们讲修剪核桃树的方法,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学生阿布都沙拉木·吐尔洪说。眼下他正在家乡叶城县江格勒斯乡为村民演示修剪核桃树的方法,帮助村民解决遇到的问题。

  同样把田野当课堂的还有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大三学生沙其日乐吐,他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的牧区。

  “学校的老师经常给我们讲,把知识学好了一定要出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牧民挺需要我们这样的专业兽医,毕业后我就想到基层去。”沙其日乐吐说。

  东风浩荡,万象更新。疫情没有阻碍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同样,也不会影响他们对这个春天的美好向往。

文章关键词:新疆农业大学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援助 学校 名师在线 生态学专业 春耕 网络 高校 网上学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