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球战疫:合作才是疫情终止键

2020年03月14日11:10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3月13日讯(记者 李智)各国网友近日意识到,每天早晨醒来最抢眼的新闻都离不开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加拿大总理还是西班牙国王夫妇,都将接受核酸检测。继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之后,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也亮起了疫情红灯。

  全球陷入传染病危机,“打嘴仗”显然不能解决问题,当前只有加强防疫合作,共享经验与抗疫资源,才能迅速而平稳地度过这场危机。

  2017年1月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曾表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在此危机关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大国的担当,促使中国愿意第一时间与世界共享抗疫经验,而非造就地缘政治竞赛。美国《外交政策》3月11日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致信联合国成员国,表示中国已从根本上遏制住该国疫情最重地区的病毒扩散,并承诺帮助世卫组织改善经济欠发达国家的公共卫生系统。这封信是在美欧准备面对病例激增之际发出的,凸显中国领导国际社会抗击全球性流行病。

  美国媒体也注意到,面对疫情时,中国强调国际合作,美国则主要是利用危机指责他人,并将重心放在美国国内防控上。但白宫两年前关闭了流行病防范办公室,不久前还提议大幅削减对世卫组织的捐款。

  不过,美国也意识到了在抗疫过程中,中国以及其医用品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处当地时间周四宣布,不对部分从中国进口的医药品加征关税。这些医药品包括口罩、听诊器、血压计袖带等。这一决定出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对美国健康医疗体系造成冲击。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处已将洗手液、医用手套等进口产品移出征税清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高级官员、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洪川说:“不仅美中,现在所有国家都应设法协作与合作。”

  3月12日,《纽约时报》网站发表题为《面对疫情,各国应对为何如此笨拙》的文章指出,民粹主义的兴起减少了各国合作的意愿,使问题更加严重。就连默克尔的地位也被德国极右翼势力的复苏所影响。德国拒绝了意大利提供医疗器械的请求,中国却向意大利提供了包括200万只口罩和10万只呼吸器在内的医疗物资援助。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于当地时间12日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有效举措,值得西班牙和欧盟研究与学习,“中国确实在抗击疫情上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很值得我们国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去分析和学习。”据了解,西班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也在学习中国模式,马德里一些医院已经在附近的体育场修建临时医院,以治疗更多的确诊患者。

  此前,多名国际专家对中国疫情严重地区进行考察,带队的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是一名来自加拿大的流行病学学家和应急专家,曾多次参与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高度赞扬了中国的应对措施,谈到当前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的新增确诊病例正在快速增长的情况,艾尔沃德说,有中国的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

文章关键词:血压计袖带 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 疫情 肺炎 从零开始 纽约时报 新冠 外交政策 联合国成员国 美中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