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去战,勿念——隔离区“战士”梅展展的逆行时刻

2020年03月14日11:2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郑州3月13日电(记者史林静)“久别重逢,需要一个大大的拥抱……”从隔离病房撤下后,梅展展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配上三岁儿子的照片。

  32岁的梅展展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病区护士长。2020年1月21日,距离除夕还有3天,梅展展所在的病区突然接到通知:疼痛科要改建隔离病房,所有人员用最快的速度安全转移28名患者,腾空病房,为隔离病房做准备。

  作为河南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省级定点医院,接到通知后,郑大一附院迅速成立了由6名医生、13名护士组成的医疗救治第一梯队,梅展展就在其中。

  “刚开始面对疫情时,对它的风险性、传播性、致病性所知不多,但因为我熟悉护理流程和病区环境,便申请参战了。”梅展展说,这一切,她都瞒着从医60年的姥爷。

  “我们家有7名医护人员,其中4个在抗疫一线,家人微信群里,每天都是一些互相鼓励、支持的话,没人打退堂鼓。”梅展展说,因为姥爷年纪大了,大家都瞒着他在各自的一线。

  后来梅展展才知道,姥爷非常关注新闻,嘴里常念叨着:国家将你们培养成才,希望你们能学有所用,此刻,就应该义无反顾;前方的都是孩子,一定保护好自己。

  去战,勿念,是家人给的最大支持。

  临走前,梅展展反复想,如何跟三岁的儿子解释她的行为是责任所趋。“我告诉他,妈妈就像是奥特曼一样,需要去打怪兽,这一次,打怪兽需要的时间长一些,你要耐心等着我。”梅展展说,儿子反倒鼓励自己说,妈妈,怪兽来了,你要勇敢。

  为了跟病毒抢时间,梅展展带着大家一遍遍练习穿脱防护服,模拟往返清洁区和污染区的每个顺序,反复揣摩接收患者的每个细节,预测可能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和处理措施。在紧张筹备、反复培训之后,除夕当天,病区迎来了三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测血压、量体温……尽管事前无数次演练,但当第一批患者来的时候,大家还是有些紧张。

  “防护服里大家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又干,还好都顺利完成了。”梅展展说。由于穿三层防护服原来简单的扎针穿刺,难度大大升级了;简单的呼吸哈气,在戴上护目镜后也变得困难;脸颊上、耳后的口罩压疮,常常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

  “怕不怕?”

  这是梅展展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其中有一位患者让她印象深刻:“这个病是不是很可怕?自从怀疑这个病,知道的人都躲着我,你们不怕我传染吗?”

  “我当时笑了笑没说话,心里想,怕啊,怎么不怕,我有父母,有孩子。”梅展展说,“可队里年纪最小的护士杜江迪说了,穿上这身白衣,我们就是和死神战斗的战士了,坚决不能怂。”

  “我是儿子心中的奥特曼,也是一名在燕尾帽下宣誓南丁格尔誓言的护士,更是共产党员,和无数一起奋战在前线医护人员一样,谨记终身纯洁,忠贞职守。”梅展展说。

  连续奋战20多天后,很多患者顺利出院。随着后续梯队的进驻,梅展展她们退了下来。结束医学观察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报个平安,再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现在,梅展展每天仍会关注疫情的变化。“截至3月12日24时,河南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2例,累计出院病例1249例。”梅展展一字不差地说出来,冬已尽,春可期。

文章关键词:梅展展 战士 压疮 疼痛科 逆行 隔离区 隔离病房 肺炎 新冠 出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