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九眼时评:熔铸“改革精神” 再创“速度与激情”

2020年03月14日14: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5034

  潺潺流淌的拉萨河,见证着这座古老城市的沧海桑田;庄严耸立的布达拉宫,俯瞰雪域高原的勃勃生机。西藏民主改革如一声“春雷”响彻雪域高原,让这座“人间炼狱”涅槃新生,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当家作主的道路,迈进了西藏经济发展新纪元,开启了西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

  61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这是西藏历史上最壮观、最成功、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这是顺应历史潮流、跟随时代发展、体现人民意愿的一次巨变。民主改革让西藏人民和全国群众一样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半个多世纪的伟大飞跃,西藏各族群众从缺衣少食到衣食无忧、从病无所依到延年益寿、从目不识丁到广育英才、从信息孤岛到网络纵横、从人畜混住到窗明几净,无不彰显着新西藏的甜、新时代的好,更加雄辩地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各族群众今天的美好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必须的治藏方略和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号召全国各省市对口援助西藏,让西藏人民享受到了一份特殊的关怀、特殊的照顾、特殊的支援,一批批援藏干部、医疗专家、优秀教师,带着党的殷切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以造福西藏各族群众和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把优质人才、优质教学、优质医疗输送至雪域高原,为西藏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历史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发生的历史性巨变,进一步增强了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展示出社会主义大家庭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城市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近年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西藏所有贫困县已经全面脱贫摘帽,美丽乡村的蓝图已经绘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即,只有不断发扬民主改革精神,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铭记历史,珍惜今天,感念党的关怀、感激党的恩情、感谢党的关爱,再接再厉,让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信心,更加昂扬的姿态,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才能让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

  伟大变革书写历史,巨大成就振奋人心。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治藏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愤图强、乘势而上,乘着“新时代的快车”,熔铸“改革精神”,再创雪域高原的“速度与激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再立新功!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文章关键词:改革精神 速度与激情 优质教学 改革发展 熔铸 民主改革 治藏 两路 春雷 人间炼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网评:从“六稳”到“六保”,深化改革要有底线思维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化改革,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智慧与底气探索一条稳定、发展的新路子。

  • 人民日报:奏响改革与法治和谐共鸣新乐章

    ■如何在改革与法治之间达到一种动态平衡,既以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又保障法律秩序稳定,是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深化对改革与法治关系的认识,在许多重要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 “改革先锋进校园”河南省专场活动举办 聆听先锋故事感受改革精神

    1月3日,“改革先锋进校园”河南省专场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当日,该校第一报告厅座无虚席,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改革先锋”吴金印,娓娓道出他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的动人故事。

  • 「改革先锋国企人」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包起帆

    木材抓斗成功后,包起帆又把目光瞄准了“铁老虎”,开发出一系列新颖的装卸工具,使港口装卸迈向了机械化。于是,包起帆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港口内贸标准集装箱水运工艺系统,4次到北京寻求支持,8次到南方寻找愿意合作的船公司、货主和码头。

  • 改革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滞——聆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

    铿锵的话语回响在华夏大地,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续写得更加精彩辉煌。再往前回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每一次新年贺词都以鲜明的改革精神贯穿始终。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①」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袁庚

    为了避免泥沙俱下,袁庚定下了“来料加工、补偿贸易、技术落后、污染环境、挤占出口配额”的项目不引进的原则,确立了蛇口工业区生产型和外向型的大方向。改革、开放、创新、务实……袁庚精神逐渐凝聚为蛇口基因,滋养了华为、腾讯等大批以创新著称的知名企业。

  • 因改革“走红”的18位庄稼汉

    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左)和儿子严余山在小岗村合影(2018年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张紫赟、陈诺  严宏昌、严金昌、关友江、严立华……40年前“贴着身家性命”干起“大包干”的18位庄稼汉,如今只剩下10位,多数已年逾古稀。

  • 实事求是是改革方法论的精髓

    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前无古人的崭新探索,辉煌成就中蕴含科学的方法。四十年总体上我们的改革不是慢的  速度最抓眼球,讨论中国改革方法,渐进与激进总是议论最多和最激烈的。

  • 习近平的改革之“诺”

    在新时代改革历程中具有不可忽视作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习近平都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顺应农民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意愿,这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

  • 【国际锐评】用改革精神创造中国新的更大奇迹

    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的考察,给了人们一个坚定答案,这就是: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新的更大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