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让我们看到什么?

2020年03月14日14:5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

是一次危机

也是一次大考

经过艰苦努力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

正在拓展


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

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考验了国家治理效能

也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诸多启示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具体来看,彰显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彰显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彰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多内容



考验国家治理效能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为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所作出的努力。一是持续增强公共产品供给的能力。二是不断优化国家治理的制度支撑。三是充分发挥应对重大事件的显著优势。四是更加凸显全球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更多内容



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启示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赢得这次大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放眼长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可以说,这也为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契机,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一些思考和启示。即: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要聚焦解决治理的短板和弱项。【更多内容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文案:王琳

编辑:刘辛未

审核:徐晓燕

监制:陈发宝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国家治理 公共产品供给 新冠 肺炎 防控工作 向好 社会主义制度 实践创新 短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