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携手战“疫” 援鄂情深】技艺精湛的“隐形战士”——记福建援助襄阳应急检测队

2020年03月14日18:03  来源:湖北日报

5034

  1月31日,福建援助襄阳应急检测队4名检测队员抵达襄阳。

  2月2日,在福建检测队员的帮助下,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

  2月12日起,该实验室检测能力开始大幅提升,从最初的每天几十份提升到高峰时的1200份。

  “他们帮了我们大忙。”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王迪说,福建检测队员帮助改造实验室、培训技术人才,让该中心核酸检测从无到有。截至3月8日,该实验室累计检测样本1万余份,超过该市全部检测量的三分之一。

  两天改造一座实验室

  1月28日,福建援助襄阳应急检测工作启动,福建省疾控中心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请战。

  杨劲松来自福建省传染病防治所,是细菌性疾病研究专家,身为宜昌人,他第一时间报名。“我是党员,是湖北人,有救灾经验,家乡有难我必须冲在前。”杨劲松介绍,他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传染病疫情上报、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1月31日,杨劲松、王金章、林建、李东4名队员到达襄阳,随他们一起抵达的还有10箱防护物资和实验室试剂、耗材等。

  当时,襄阳市只有4家实验室可进行核酸检测,无法满足每日检测需求,急需扩大检测能力。

  根据安排,杨劲松等4人来到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这里有一个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但建成后尚未投入使用。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不等人。杨劲松和队员们立即投入工作,考察核心区生物安全柜运行参数、风险排查、安全评估……经过36个小时的奋战,实验室设备调试和安全评估全部完成,达到运行条件。

  2月2日,改造后的实验室进行首份样本检测,通过与其他实验室的数据对比,表明该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完全符合要求。

  经常加班到凌晨

  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的关键环节,承担检测任务也意味着“离病毒最近”。福建4名队员和襄阳市检验人员一起,分组进入实验室工作。

  每天上午8时许,队员们调整好状态,一气呵成完成一次性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核心区防护装备穿戴,在互相检查无误的情况下进入实验区,开始样本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工作最重要、最危险的检测步骤都是在核心区完成。每次检测需要3名至4名检验人员协同工作,每班约6个小时。在核心区,检验人员不能吃喝、不能出入。时间长了,队员们往往会出现护目镜起雾,呼吸不顺畅,甚至呼吸持续加快等现象,这时看似平常的简单实验操作都显得有些吃力。

  2月12日,襄阳市提出对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等4类人群核酸检测“四个见零”工作,全市检测量突然加大。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最晚的一天他们加班到凌晨5点。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3月8日,襄阳市公共检测中心共检测样本1051份,从2月2日以来,该中心已检测样本1万余份,超过该市所有检测量的三分之一。

  一个新启用的实验室,能够迅速具备如此强大的检测能力,与一支合格的团队分不开。

  福建援助襄阳应急检测队到来之初,该实验室共有4名检验人员,她们虽然参加过非洲猪瘟检验检测工作,但对于“人传人的病毒”尚没有检测经验。

  “从穿、脱防护服到每个步骤操作细节,他们都要教好几遍。”该实验室襄阳检测小组负责人胡媛说,最开始检测的几天,都是福建检测队员们“手把手”地教她们,直到她们熟练掌握检测技能。“希望通过这次援助,在襄阳培养一支技术精湛的检验队伍。”队员王金章说。

  除了在襄阳检测中心指导检测,队长杨劲松先后前往枣阳、保康等4个县市区检测实验室,在实验室的建设、改造方面提出建议,促成4个县市区实验室迅速投入使用。

文章关键词:队员 核酸检测 襄阳 实验操作 核心区 流行病学调查 实验室设备 党员 检测能力 生物安全实验室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往更高处长、往长春北京方向移动——来自海拔8848.86米的报告[组图]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在珠穆朗玛峰峰顶开展测量工作(5月27日摄)。国测一大队队员康胜军在珠峰登山大本营测试地面测量中使用的重力仪(5月3日摄)。”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附近,国测一大队队员在测试雪深雷达仪器(4月20日摄)。

  • 蒙古国捐赠羊肉送抵海南

    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百团千场”文艺演出送艺术下乡

    近日,“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在内蒙古各地开展,一大批优秀节目和综合服务跟随乌兰牧骑队员的脚步穿过大漠戈壁、跨过林海雪原,来到农牧民的身边。在包头市九原区乌兰牧骑,队员李文妤正在录制民族舞的教学视频,几百名跳舞爱好者,不用出家门,不用交学费,就有老师教跳舞。

  • 好美的爱情,又甜又暖!河南俩援鄂医疗队员喜结连理

    “希望疫情结束,医院能给我分配个男朋友。党委书记赵玉兰和工会主席付云为这对即将结婚的新人送上鲜花和祝福  这个爱情故事还要从踏上武汉的那天开始讲起。”被队员们称为“申妈妈”的护士长申华坐不住了,队员们结束抗疫工作返岗上班后,她决定当次红娘。

  • 文化十分丨输送文化扶贫演出 传承乡村文化 他们在基层舞台燃烧自己

    近日,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公布,64家基层文艺院团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达州文艺帐篷轻骑队队员 谭仕海:就我个人而言,只要我能上班一天,我就永远是帐篷队的一员。

  • 60年才发掘不到2%,河南最“野”考古遗址!任何一个发现都可能改变历史课本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副队长赵海涛 介绍,从发掘现场带回来的破碎的陶片、以及不起眼的土壤,都是一把窥探历史的钥匙。5G智慧+也将应用到二里头遗址公园的展览中,通过虚拟建模,实现AR看展 

  • 燃爆了!帅炸了!追定了!

    担负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 30多年来 圆满完成升降国旗任务2.7万余次 以“零失误、零差错”的一流表现 打造了一张威武雄壮、庄严豪迈的 无论雨雪风霜,不管严寒酷暑 迎着东方的晨曦 怀着赤诚的敬意 

  • 初心印记 | “红色的嫩芽”,为人民歌唱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50年代,在广袤的内蒙古草原上,由于牧民居住分散、通信落后,牧区文化生活严重匮乏,党和政府的声音也难以传达到基层。“文艺深深融入人民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乌兰牧骑赢得群众喜爱的成功之道。

  • 雪中“抢”水记——记者亲历长春大面积停水停热抢修过程

    新华社长春11月21日电 题:雪中“抢”水记——记者亲历长春大面积停水停热抢修过程 夜幕降临时,一些群众家里停水超过18个小时……  面对群众对水的期盼,顶着肆虐的风雪,长春供电公司百余名抢修队员投入抢修。

  • 女子前脚下车身后“咚”的一声巨响 粗大枝干从天而降砸中轿车

    11月18日晚,郑州市凌云路城北路附近街头,一名女子驾驶着一辆奥迪轿车刚刚在路边停稳下车,前脚刚刚离开车门不久,紧接着一根直径20多厘米,10来米长的巨大的法桐枝干从天而降砸中轿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