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评“疫”】念好“慧”字诀 向着“双胜利”冲刺

2020年03月14日18:10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1581231442830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14亿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经过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一个都不能少!接下来必须要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并且,时代的发展总是会带来进步的“果实”,科技的广泛应用给防疫和复工带来的“慧”的力量,为防疫复工夺取“双胜利”助力。

  “慧”防疫,按下防疫“快捷键”。疫情突发,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其中离不开“慧”的力量。科研攻关第一时间分析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最快速度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与生产,尽快筛查病人、控制病源。基层社区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无人机、5G、大数据等“慧”力量进行人员排查、宣传劝导、社区消毒,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健康码”的广泛应用也为人员流动监测、身体健康监测贡献了重要力量。战“疫”还在进行,接下来还要充分发挥“慧”力量,攻关特效药物和疫苗,加快推进病毒溯源和流行病学研究,强化疫情预警系统,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慧”春耕,稳住经济“基本盘”。“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越是战“疫”到了冲刺的时候,越是战“贫”到了最艰难的时候,就越是要稳住“三农”基本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收官年遭遇疫情,作为脱贫的重要支柱的扶贫产业也是涉农产业,就越要用“慧”的力量稳“三农”。从“会”种到“慧”种,利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进行农业生产,积极发展托管式、网约式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帮助广大农户轻松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田。发挥出“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战“疫”、战“贫”、复工复产提供根本支持力量。

  “慧”治理,跑出复工“加速度”。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在防“疫”工作中也暴露了城市治理短板,包括物资保障“紧平衡”,复工复产“全链条”推动方面的问题,就要用“全周期管理”思维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全周期管理”要求城市在要处理日常事务,保证其正常运转,同时也要未雨绸缪,提升应对潜在危机的能力。“慧”的力量就能加速提升这种能力,利用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城市各项基础设施链接起来,利用大数据开发智慧水管理、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前沿应用,就能够实现城市智慧管理、精细化管理。不仅能够在复工复产中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还能提升城市应对危机的联动能力。

  念好“慧”字诀,利用科学技术强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的科技能力,增进相互之间协调联动性,互促互进,向着大获全胜冲刺。

文章关键词:慧 三农 疫 疫情防控 快捷键 果实 加速度 病毒基因组 贫 全周期管理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创新驱动发展,“九章”书写更精彩的华章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__中国甘肃网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当一座城市有了数字大脑……智慧城市,到底啥样?

    一次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全城停车都能通用,进出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开出停车场后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贵港市副市长杨绍丽在博览会上介绍,目前贵港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在线学校1227所,覆盖4.3万名教师和82万名学生,基本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获刑18年

    日前,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家慧(副厅级)涉嫌受贿罪、行政枉法裁判罪、诈骗罪一案,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交办,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 被举报“身家200亿”的女法官获刑18年!

    “张家慧受贿和诈骗数额均属特别巨大,行政枉法裁判情节特别严重,但其有坦白情节,积极退赃,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家慧的行为分别构成受贿罪、行政枉法裁判罪、诈骗罪,应依法数罪并罚。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智慧消防守护老旧小区安全(创新故事)

    南昌市青云谱区京新社区1区7号楼,一位居民在楼道里用煤炉炖汤,一会儿热气就蒸腾而上。“大屏实时监测、全系报警送达、定期数据报告、事故追溯定责、优化绩效管理,这是整个智慧消防系统的建设核心。

  • 智眼看5G丨5G时代,智慧服务将成新常态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房爱卿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针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房爱卿介绍,目前中国拥有全球体量最大、覆盖最广的5G网络,5G基站达70万个,占全球比重近7成,连接超过1.8亿个终端。

  • 脱贫摘帽后,复旦和永平的故事有了新篇章

    10月15日的上海飘着秋雨,云南省永平县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乐君走下飞机时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战略和政策,需要高校围绕中心目标,发挥优势、调动资源、因贫施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