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战疫路上携手前行,心若向阳必生力量

2020年03月14日20:09  来源:荆楚网

5034

  本网评论员 杨虹磊

  经过前期艰苦努力,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决胜阶段。心理精神科专家认为,战“疫”胜利在望的阶段,不同人群的心理差异性会逐渐显现,大家会进入一个更复杂的心理换档期。因此,仍需全力打好心理防疫战,关注民生,倾听民声,回应关切。春暖花开,不论你是有序流动,还是暂不能出门,请如向日葵般努力向阳,无惧风雨,加油面向未来。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当疫情早期带来的“潮水般”的心理应激反应过去,一些新的心理健康风险将会浮现出来。应对心理战疫换挡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高文斌称,社会心理“换挡期”的特点是公众对疫情的恐惧和警觉有所下降,但不同人群的心理差异性会逐渐显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除了“硬核”的医疗防护,“柔性”的心理防护同样必不可少。

  “我在武汉抗疫一线做核酸检测,每天进实验室都有些恐惧,下班又不敢跟爸妈诉说,怕他们担忧。”“病还没好,我不能出院,医生一定要多检查几遍。”"熊孩子一上网课就走神,我的火气止不蹭蹭往外冒,说不了几句话就想吼。”........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论是对患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还是对普通老百姓,都会产生心理影响。一线抗疫工作者长期高负荷工作,承压强度大,需要深度的心理支援。对患者及其家属来说,需要进行心理辅导。对普通老百姓而言,长期居家隔离,也容易产生代际冲突,引发心理危机。因此,心理干预原则应被更多融入分区分级防控、复工复产、返程返乡等决策施策过程中,使其不断适应现实情况变化,成为战疫政策措施与公众日常生活之间的黏合剂。

  当前,应结合不同群体心理特点,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干预工作重点,做好分类干预和疏导,及时提供情绪支持,是疫情防控中不容忽视的环节、必不可少的力量。2月24日,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正式对外发布,汇聚1200多所高校和相关机构的轮值和后备心理咨询师4000多人,通过电话、公众号和小程序接入,每天都有数百人呼入求助,总呼入已近1万人次;3月7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派出一个心理学家团队前往武汉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截至3月13日,国家卫健委已派出300多名心理医护人员到武汉。此外,各地也派出心理医疗队到达武汉,如陕西医疗队心理援助医疗队32人进入雷神山医院、武昌医院,开展心理治疗。以心交心,直抵求助者內心,打开一个个心结,消除笼罩在人们心中的“病毒”,让患者的精神放松下来,让生活充满活力和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心理防线。

  在抵御病毒的同时,如何保持正常健康的心理状态,体现在每一个个体的心理调节、修复上。对于仍然宅家抗疫人而言,虽不能出门,但仍要做有意义的事,让自己宅家生活丰富起来。如何在“宅家”的日子里,创造新的乐趣,不少网友给出了答案:在家尝试制作各种美食,录制短视频及时分享;带上小伙伴“云游”最美“旅游景点”——“阳台峰”“卧室巷”“浴缸湖”“沙发游乐园”“厨房美食街”......以理性平和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换个方向也能让宅家生活充满阳光。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稳定社会心态将变得更为重要。心理援助是一条比医疗救治更长久的战线。我们应未雨绸缪,在加强现有心理援助的基础上,提前筹备疫情后心理重建工作,将当前的志愿者模式转换为常态化机制,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及时的帮助。人间三月天,草青叶绿花红,这些美好已在那里,静待人赏。越是曙光在眼前,越要同心向阳有定力。胜利终会到来,届时不负时光,共赴“诗和远方”。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心理援助 患者 卧室巷 旅游景点 柔性 心理干预 硬核 云游 换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