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走遍社区的每个角落 | 我是志愿者

2020年03月15日16: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5034

  我叫康非,是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的店长。我的家在武汉市青山区船厂社区,这里有62栋楼,全都是30年以上房龄的老房子。要不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真没想过有一天我会走遍这里的每一个角落。现在,我是船厂社区的一名志愿者,负责楼道的防疫消杀工作。

  32斤重的喷洒器,一背就是七、八个小时

  消杀用的喷洒器一次可以装16升消毒水,大概有32斤重,这一个月来,我每天的工作就从背着它爬楼梯开始,有时一背就是七、八个小时。船厂社区的这些老房子没有电梯,最矮的3层,最高的7层,穿着闷热的防护服跑上跑下,几个来回下来,里面的衣服就湿透了。

  康非准备背上装有32斤消毒水的喷洒器

  一天里,我大概会喷洒200斤左右的消毒水,进出20多个门栋。楼道消杀工作的重点是楼梯和扶手,先用药水喷洒哪里也是有讲究的。一般上楼的时候喷洒楼梯表面,下楼的时候喷洒扶手,因为如果上楼时喷洒扶手的话,药水就有可能溅到脸上。

  楼道消杀,一般上楼的时候用消毒水喷洒楼梯表面,下楼的时候喷洒扶手

  和陈师傅朝夕相处,他的举动很感染我

  这些消杀的技巧都是同组的陈师傅传授给我的,从2月18日到社区报到的那天,我们就成了搭档。工作时,我和他一人负责一个门栋。陈师傅话不多,是个细心人。他特意嘱咐我,扶手要喷洒仔细,老年人会经常使用,要保障他们的安全,消毒水有腐蚀性,喷洒时要避开人家门口堆放的物品。

  康非和陈师傅用推车运送消毒水

  陈师傅那么大年纪,工作起来从不说辛苦也绝不偷懒。有时,我们在楼下换消毒药水时碰见,他会和我说,这栋楼上面还有一层没消杀完,他得再上去一次。

  康非和陈师傅在给喷洒器装水,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说实话,我们这份工作,没有人监督。是不是每个楼层都走遍了?是不是把消毒水每一个地方都均匀喷洒到位了?这些完全是靠自己的责任心。这段时间和陈师傅的朝夕相处,他的举动很感染我。

  每层台阶、每个扶手,康非都仔细消杀

  给大家带来安全感,就是我这份工作的意义

  其实,最初做这份工作的时候,碰到有的居民楼门口贴着“发热门栋”的提示,我心里会有些忐忑,因为这代表这栋楼里出现了有发热症状的家庭,那时候进入这样的楼道是有点畏难情绪的。但消杀工作不能有任何含糊,我鼓励自己,不要紧张,已经做好了防护,而且我背着的就是消毒水,我人到之前,消药水都已经先喷洒过去了,没有必要担心。

  后来,有些发热门栋的居民还会站在窗口喊我们帮忙。我知道,他们是怕我们绕过去不上楼,每当这时,我都会大声地告诉他们,请放心,所有的公共区域我都会认真消杀,绝不留死角。做好防疫保障,给大家带来安全感,就是我这份工作的意义。疫情一天没有结束,我的工作就一刻也不能松懈。

  由于长时间背着喷洒器,康非的衣服上留下了被消毒液腐蚀的痕迹

  在我们社区,有很多老年人需要帮助

  在我们这个老旧社区里,生活着很多老年人。前不久,午休的时候,我接到一位婆婆的求助电话,她有糖尿病,胰岛素快用完了,但她眼睛视力不好,看不清楚,没法更换胰岛素笔的笔芯。平常这个活儿都是她儿子来做的,但现在小区封控,儿子过不来。婆婆说,她为这个事情着急了好几天,后来才想起来可以请社区帮忙。

  换胰岛素的笔芯并不难,我用了几分钟就解决了,但这个事情很触动我。回想以前的生活,每天上下班两点一线,马路上、公交车上,根本看不出来谁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但在社区工作后,当我真正走进每一栋居民楼,走进别人生活的时候,才发现身边有很多人都像这位婆婆一样需要帮助,这带给我一种很强的冲击感。

  疫情结束后,我愿留在社区工作

  社区书记曾问过我,疫情结束之后,能不能就留在这里成为一名社区网格员?现在我想告诉他,我愿意辞掉以前的工作到社区来上班,帮助有困难的人,用我的双手传递温暖。

  现在共有12名志愿者,用心守护着船厂社区

  总台央广记者:李思默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

文章关键词:消杀 有一天我会 社区工作 从没 消毒水 扶手 胰岛素 门栋 陈师傅 老房子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成都市郫都区区长回应:已对该区五个区域实施全面现场管控和消杀

    官方通报成都郫都区本土病例【成都市郫都区区长回应:已对该区五个区域实施全面现场管控和消杀】12月7日晚上9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发布会,对郫都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最新情况通报,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 专访张伯礼:防疫不能掉以轻心!今年12月和明年1月仍是较高危时段

    近日,多地出现涉冷链食品的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引发群众关注。张伯礼认为,对于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进口货物相关工作的人员来说,应该一丝不苟地对待防护工作,接触此类物品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张伯礼认为进口冷链食品可以放心吃,进口包裹也可以放心收取,但切记要做好防护。

  • 贯彻防疫要求 海南省建立冷链运输专用线路

    海南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发布消息,按照国务院和粤琼两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指定往来琼州海峡之间的新海港至徐闻港航线、海南铁路航线为防控期冷链运输专用航线。

  • 收到这些快递要先消杀!

    外防输入,防人也应防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已经制定办法管控海关进口冷冻货物消杀机制。由于国外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激增,除了进口海鲜食品之外,一些国外高风险地区空运的快递包裹、信函等外包装如果携带新冠病毒很难发现,大面积消杀也难实施。

  • 张伯礼院士提醒:拿到这些快递要先消杀

    近日,全国多地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同时明确发现“物传人”的情况。对于市民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张伯礼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快递人员应佩戴口罩、手套,做到无接触送件。

  • 主动请战的民企集团党委书记薛荣:为医护人员筑起一道生命防线

    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她带领集团的党员突击队驰援武汉,奔赴最危险的医院,对病房进行日常保洁和消杀工作。

  • 新疆138名无症状感染者及所有风险人群已全面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0月25日下午19时50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喀什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顾莹苏介绍:疫情发生后,喀什地区疏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 为了这次开学,大家都拼了!

    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重庆市江北中学组织人员清洁校园,并对学校食堂、教室、寝室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杀,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汇小学等学校的教职工对教室、走廊、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完善各项防疫措施,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学习环境。

  • 重庆中心城区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终止I级应急响应

    8月22日,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上,工作人员在进行清淤、防疫消杀工作(无人机照片)。随着洪水的逐渐退去,重庆市中心城区加快灾后重建工作,防疫消杀工作也在有序开展。随着洪水的逐渐退去,重庆市中心城区加快灾后重建工作,防疫消杀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 “虫雨”扰民毁树 市民:这虫子“臭名远扬”应尽快消杀

    8月17日,郑州市纬五路有市民反映,位于姚砦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向北约100米处,有几棵法桐树病虫害严重。经队员了解得知,这种虫子疑似“椿象虫”,因其遇敌时会释放出臭气,所以又被人称之为“臭屁虫”,也有人叫它“放屁虫”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