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硬核防控”与“柔情付出” 河南这些第一书记代表了众多驻村帮扶者的担当与付出

2020年03月16日10:38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农村是抗疫阻击战的重要战场,存在着外出务工人员多、住户散、难管理等问题。3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参加,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硬核防控”下,全村未发生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中国证监会派驻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庄村两委干部逆行出战,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大年初一全部到岗,24小时连轴工作不喊苦累。张庄老百姓实事求是不瞒报,十八名疫区返乡人员自觉隔离。无职党员、乡贤、大学生等积极参与群众宣教、物资支援、贫困群众帮扶,自然形成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的局面。小村庄在疫情大考前也有不俗表现,截至目前,全村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王晓楠说:“无论脱贫攻坚战,还是疫情防控阻击战,都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三股劲儿,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将百姓装在心里,只要实事求是,不畏艰难,踏实肯干,就一定能如期取得胜利!”

  正月初一,疫情开始蔓延,想到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人员流动增加,桥南村医疗条件薄弱,出口路多,防控难度大,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第一书记邱建锋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正月初二晚上就赶回村里。桥南村有外出返乡人员52名,9名是从湖北回来的,其中5名来自武汉。一到村里,邱建锋便组织成立了“桥南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他自任组长,在村里最明显的地方张贴出告示,让全村群众有了主心骨,避免了慌乱,并对党员进行值班分工,24小时不断岗,对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由村里为其配备生活用品和应急药品。村里缺乏防控物质,他就发挥省侨联的优势,协调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定向捐赠漯河市防疫资金20万元,多方协调对接海外华侨捐赠,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肯尼亚)为漯河市防疫一线争取口罩20000个,防护服10000件,为桥南村捐赠口罩2100个,消毒液、洗手液、食物及药品等一大批物资。通过严格管控,村里没有发现疑似病例。

  唐河县源潭镇蔡庄村第一书记彭叶所在的唐河县有五个乡镇与湖北紧临,湖北返乡人员有11000多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蔡庄村共有25名湖北返乡人员,27名在南方务工乘车途经湖北的人员和16名从疫情高发区返乡人员,为确保全村平安,疫情初期,她和蔡庄村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严格落实防、治、控、管各项措施,全村设三个卡点24小时严格值守,对排查出的居家隔离人员逐一登门做工作,严格落实“十户联保”和“五帮一”等保障措施。她第一时间组建蔡庄村防疫微信群,做到政策信息传递及时、通畅、透明,利用车载音响和手持喇叭,每天各个时段带头到五个自然村巡回往返宣传。截至目前,蔡庄村2662人没有发生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

  有序复工复产 防控发展两不误

  叶县夏李乡董湖村第一书记李冬冬介绍:“我和驻村工作队除了做好‘’战斗员‘’,还扮演着‘保障员’的角色。”封村后,通过手机微信主动帮助村民订购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一次次地把这些东西送到村民家门口,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宜友胜电子厂是董湖村的带贫企业,因疫情影响,企业开不了工,产品生产不出来,影响企业的信用度,李冬冬把这一情况逐级反映,并报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多次沟通、多方协调,帮助该厂实现有序开工。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春耕备播丝毫不能耽误,他和同事们动员村民抢抓时机,保障春季田间管理,春耕、除草、追肥1000余亩,为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疫情防控后期,根据市、县防疫指挥部要求,进入有序复工复产阶段。唐河县源潭镇蔡庄村第一书记彭叶与村防疫小组即时调整防控战略,发出产业就业与疫情防控并肩前行的呼吁。一方面,按照“三有一可”的要求,分批次有序引导村民共计400余人到山东、广东、北京等地进行劳务输出,扩大就业范围和覆盖面,另一方面,积极动员蔡庄村豫源纸业加工厂和雅鑫制衣厂两个扶贫车间采取必要的安全防疫措施,协调原材料和通行证办理,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彭叶说,目前蔡庄村广袤大地上机声隆隆,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疫情给村里农产品的销售造成了一定冲击,如果农产品都销售不出去,将会对农户带来巨大损失,有的贫困户甚至有返贫的危险。当排查到这种情况时,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第一书记贾巍当起了乡亲们的“推销员”“代购员”“业务员”。通过网络推荐,发朋友圈、抖音寻求帮助,联系县内企业,看是否有购买需求。当时光山县委县政府建立了“益农农产品”“易采光山”两个供销平台对滞销农产品进行销售,通过点对点服务,每天给封闭在家的居民免费送到家门口销售,同时销往北京新发地等农产品批发市场。截至3月上旬,北京新发地光山分市场、天隆公司等农副产品企业往北京外销蔬菜25万斤、鸡蛋29万斤;为城乡居民配送蔬菜、鸡蛋、肉类、米面等92万斤,既解决了当地滞销情况,也保障了北京市民和城区居民的“菜篮子”。到现在为止,光山县没有一个家庭农场、没有一家种养大户有滞销产品,将疫情给群众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用艰辛和汗水换来村民的最高礼赞

  “说实在话,作为一个女同志,工作压力大时,也会有委屈、郁闷、难过,但在和淳朴的村民相处中,我觉得我又是幸福的!”彭叶说,当看到返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郭海群的合作社里头茬羊肚菌喜获丰收时,当给脱贫户白明肆的小孙女辅导完功课听她说“等我考上大学,我也想为咱国家做点啥”时,当村民们看她因工作无法回家、把自家地里的菠菜、白菜、萝卜塞给她时,当听到村里退伍兵老党员说“原以为蔡庄来了个银环,谁知道是个花木兰”时,她觉得收获满满,心里无比充实。

  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邱建锋。驻村以来,他几乎和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重点户甚至普通户都产生过这样那样的交集。谁家孩子郑州上学捎带东西,谁家家人郑州挂号住院、协调病床,邻里关系纠纷、家庭矛盾调解都留下了他的身影。而村民们也用自己淳朴的方式回馈他的奉献:经常有不知道谁送的菜出现在他房门口,村民哪家包了包子、炸了油条都会想着送给他尝尝……今年年初,当村民得知第一书记将要换岗的信息后,联名写信给省侨联要求他继续留任,鲜红的指印是对一名优秀驻村书记的最高礼赞。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蔡庄村 羊肚菌 村民 书记 疑似病例 蔬菜 菜篮子 硬核防控 田间管理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