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情 农业大市湖北荆州一手去库存一手备春耕

2020年03月16日16:24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武汉3月15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荆州台记者陈旭)最近,总台央广一直在持续关注湖北荆州的农产品销售问题。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目前荆州市的9个县市区仍然有大量时令农产品销售难。荆州市各部门正在群策群力,一手抓去库存,一手备春耕。

  走进田间地头(央广网发 荆州广电供图)

  滞销品变成了俏销品(央广网发 荆州广电供图)

  给好红薯找个好买家(央广网发 荆州广电供图)

  藏在地窖里的滞销品(央广网发 荆州广电供图)

  湖北省荆州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典型的的“鱼米之乡,中国粮仓”。监利县荒湖农场红薯种植大户王宣波告诉记者,最近2个月应该是红薯销售旺季,但目前20多万斤的红薯,还有8万斤躺在了地窖里。王宣波说,由于交通管制,销路仍然不怎么畅通。如果卖不出去大概有多少损失?8万斤红薯有将近10万块钱。

  荆州市农业部门收集的信息显示,不仅仅是红薯,大白菜、莴苣、球白菜等当时令蔬菜,还有螃蟹和即将大量上市的小龙虾等水产品,以及土鸡等禽类都遭遇不同程度的销售难。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社会事业科科长伍健介绍,现在市面上的莴苣是最新的一批,也是最后一批新鲜莴苣,前期的莴苣如果销不出去,就会变成空心,卖不出去只能用旋耕机打烂在田里面做肥料。

  当季农产品卖不出去,一方面造成农民收入受损,另一方方面造成春耕生产缺地、缺钱。荆州市农业部门迅速与主城区各大商超、网购平台以及有实力的合作社对接,千方百计统筹解决市民买菜难和农民卖菜难问题。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社会事业科科长伍健表示,同时农业部主管部门还与市外各大商超和网购平台联系,比如前期监利大量滞销的螃蟹和鸡蛋都直接销往了武汉。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免费对城区市民每家每户发放10斤蔬菜,近期农业部门也与各大媒体对接,让媒体帮忙宣传,帮忙呼吁。

  在荆州,农产品销售不再是农业部门一家的事情。荆州广播电视台主动联手市农业农村局,在一周时间内迅速搭建起“荆采go”爱心助农电商平台,直播团队直接奔赴田间地头,马不停蹄地进行线上直播。荆州广播电视台经管办主任朱良辰说,从农户家里到市民餐桌,媒体营销实行了一条龙服务。周边种养殖户有贫困村,有贫困户,有很多荆州广电帮扶的村,他们有的农产品,荆州广电优先帮他们在卖。

  短短几天,“荆采go”爱心助农电商平台已完成7场网络直播,帮助农户销售土鸡蛋10多万枚,青鱼、草鱼等四大家鱼6000多斤,小龙虾2000多斤,红薯近3万斤。农户王宣波: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荆州市当季农产品滞销情况正在逐步缓解,春耕生产也正在有序推进。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曹建刚表示,应该说现在供需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荆州市田管面积超过了500万亩次,在田作物的长势还是很好的。

文章关键词:春耕 农业农村发展 大市 红薯 莴苣 农业部门 农产品销售 荆采go 农户 蔬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丰收中国推进亿万农民实力迈小康

    辛勤耕耘,换来沉甸甸的收获,让大江南北处处呈现丰收景,让华夏大地处处洋溢小康芬芳。改种优质品种,推广绿色种植,放下羞涩带着农副产品走上“云端”……广大农民迎朝霞、顶烈日,奔波田间,拼搏出累累硕果。

  • 端牢手中饭碗 品尝丰收喜悦

    秋天之美,美在怡人的风景,也美在丰收的喜悦。当前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广大农民话丰收、享丰收、庆丰收,绘就出一幅醉人的金色画卷。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 辛识平:品味特殊时期的丰收味道——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题:品味特殊时期的丰收味道——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辛勤耕耘在广袤田野上的亿万中国农民,就是顶住压力、夺取丰收的平凡英雄。

  •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习近平指出,当前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希望全国广大农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 抢晴天 忙收粮(庆丰收 迎小康)

    ”看着自家田里水稻被收割机像理发一样理成“寸头”,何百平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和灾情双重影响,荆州今年预计粮食产量达456.89万吨,比去年增产约1.3%;水产品产量达110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

  • 为完成退耕指标岂能一铲了之?

    退耕还林原本是保生态、促民生的“双赢工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为突击完成相应指标竟简单粗暴地将庄稼一铲了之,全然不顾种植户的利益。明明是当地有关部门前期落实上级政策缓慢,错过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却偏要在后期草草退耕、匆匆造林,如此“赶时间”无非是在自欺欺人,令好政策大打折扣。

  • 河南: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享受到300多亿元低息贷款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截至5月底,河南省开展“861”金融暖春行动,已带动金融机构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6000多家。当前,河南省已推动23家大中型银行及36家村镇银行、12家担保公司、2家融资租赁公司等7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上线金融产品134种。

  • 2020年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目前,全国小麦正陆续由南自北进入成熟收获期,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户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为今年粮食增产打下基础。

  • 全国春耕进度快于往年 夏粮丰收有基础

    河南荥阳市新田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李杰:有了面积,产量才有保证,目前我们合作社,带动周边8个县市,26000户农户。(总台央视记者 王涛 高琳 王跃军 王海樵 陈治铜 胡心竹 刘晓波 修治国 陈晓东 邢颖 韩勇 温盛强 黑龙江台 河南台 湖南台 四川台 安徽台 江西台 新疆台 云南台)  (编辑 单宏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