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韧性强动力足,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2020年03月16日16:37  来源:大河网

5034

  3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的署名文章《中国速度为全球赢得时间》。功·塔帕朗西在文章中表示:疫情虽然会使中国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但这只是暂时的。中国经济拥有强劲动力和强大韧性,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并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上是短暂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冲击下,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受到影响。但尽管部分生产经营活动停顿、部分消费需求被暂时抑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受到影响,疫情的影响总体上是短暂、可控的。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中国经济韧性强动力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中国经济韧性十足。疫情发生以来,在传统产业受到较大影响的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十分活跃。春节期间,全国211家盒马鲜生门店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特别是线上流量大增,是去年正月的2.8倍。2月以来,淘宝店数量每天新增3万多家。各种新消费和新动能层出不穷,从一个侧面诠释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有数百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有全世界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生产体系,这都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就表示,“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恢复正常,未来全球经济受影响的程度可能较小,持续时间可能较短。”

  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70多年来,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成为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中国正在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巴西外贸行业媒体就发文称,“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的行动将会激活全球产业链,缓解世界经济压力,维护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不管是非典疫情,还是汶川地震,亦或是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经历过一次次狂风骤雨,也总能履险如夷、化危为机,在风雨之后更加茁壮。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疫情的可能影响,取得防控疫情的胜利,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秦河)

文章关键词:经济前景 线上线 稳定发展 经济社会 人民日报 世界工厂 国际社会 中国速度为全球赢得时间 新贡献 中国发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外媒:中国经济增长带动亚洲经济复苏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外媒称,借着中国经济好转的东风,亚洲开始看到经济复苏的迹象。中国经济早早复苏也让日本松了一口气,因为中国是日本22%以上出口产品的目的地,而日本仅有19%的产品输往美国。

  • 中国经济又传来一波好消息 外媒花式点赞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30日发布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收缩。

  • 英媒:关于美国经济前景,专家看法大相径庭……

    基石宏观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写道,当美联储官员本周开会时,预计他们不会采取政策措施,部分原因是“经济前景很不明朗”。分歧不是基于模型或数学计算,而是基于他们如何解读政治风向以及对新冠疫苗成功与否作何预测。

  • “多项指标转正,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经合组织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数二十国集团成员经济都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中国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将全球经济推向低谷,但中国经济正在逆势而上。

  • 【地评线】大众锐评:“办好自己的事”是最好的铭记

    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纪念日,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节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自强自立的根基。

  • 经济日报:全球首席财务官缘何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调查显示,与美国相比,全球首席财务官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认为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显现出了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

  • 七国集团国家二季度经济均遭历史性下滑

    近日,七国集团国家——也就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陆续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1.7%,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降幅,环比跌幅为9.5%。

  • 全球企业界人士看好中国经济复苏:相当稳固的V形复苏

    今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本季度,该委员会将中国、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欧元区的评级从“小幅下滑”上调至“稳定”,拉丁美洲从“强劲下滑”调整至“适度下滑”,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被视为“适度下滑”。报告认为,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3.2%“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持续、供需明显改善”。

  • 林毅夫: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经济学家当不辜负时代

    一个月前,人民网财经在北大朗润园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关于中国经济“半年报”和下一步发展前景,林毅夫给出了确定性答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