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逢疫必上——记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专家蒋荣猛

2020年03月16日1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蒋荣猛(左一)与同事合影。 (资料图片)

  淡定、从容,这就是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专家蒋荣猛的一贯做派。对他来说,“追疫”早已习以为常,这是一个传染病专家见了太多传染病应有的镇定、从容。他从事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工作25年,作为传染病专家多次赴全国各地参加重大和突发传染病疫情现场处理、传染病会诊、督导和救治重症患者工作。这一次,他又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不胜不归

  2020年1月9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蒋荣猛前往湖北武汉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守至今已60天,成为在武汉指导工作时间最长的专家之一。不是不想回家,只是他要坚持一战到底,不胜不归。

  “我也想家啊。”午饭点儿,电话线一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国家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蒋荣猛心情不错。他说:“这是玩笑话。说实话,现在还不是松口气的时候。”

  他不说自己忙,却说也不是每天都这么忙。

  武汉指导工作期间,他到各个收治医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培训专业知识。他的工作节奏以分钟计算,每天六七场面授课、跑六七个培训场地,培训了3600多人。有时嗓子说不出话了,但仍坚持继续培训。

  当记者连线采访时,“也不是每天都这么忙”,透过电话,蒋荣猛的答案透着耿直,不拐弯,很少用形容词,提到和防疫相关的内容,出口成章,还将一个个拗口晦涩的医疗名词翻译成“白话文”。

  为了给年轻人树立信心,他每次的培训开场都会说:“我1月9日来武汉的,不是好好地站在你们面前吗?”同事们都十分惦记他牵挂他,他回应同事慰问并表达自己的决心,“不用担心,我们是最专业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在武汉过年,不能陪伴你们,非常遗憾。但意义非凡”。

  在此期间他的“也云论坛”微信公众号不断更新内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解读)》《非常重要,发热咳嗽患者就诊指引》《非常重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感染控制要点》《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经发布立即得到朋友圈广泛传播,有的当日点击率就达到8万多。此外,他还为多家媒体平台审核新型冠状病毒科普文章、词条、防护措施小视频。

  3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解读发布在“感染病质控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时间凌晨2∶20;3月8日又一篇原创文章《修订要点解读: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断、治疗和预防专家共识(第二版)》在同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发布时间凌晨2点。同事们知道,这个微信公众号的维护人正是蒋荣猛。

  全情投入

  不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他在多次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中都忘我工作,全情投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追着疫情走的“抗疫人”。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他是第一批进入非典病房的医生。2014年11月份,他作为第一批中国公共卫生应急队队员在埃博拉肆虐的塞拉利昂工作2个月,和队友们一道制定了培训计划、培训模式和培训教材,传播了埃博拉防控知识,改变了当地社区人员的防控观念和行为,为确保中国西非埃博拉培训项目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2017年4月份,蒋荣猛奔赴西藏指导西藏第一例禽流感救治;奔赴甘肃平凉指导乙脑疫情临床救治;同年底,流感期间奔赴长春、沈阳、广东、湖南等地督导和培训。2017年11月份受国家卫健委选派,赴马达加斯加参与鼠疫防控救治工作。2019年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蒋荣猛又驰援南苏丹应对埃博拉等疫情。据统计,2003年之后,他接受上级单位委派,奔赴世界各地约230余处参与疫情处置。每当接受抗击疫情任务时,蒋荣猛的回答总是平静而坚定的。他常说:“奔赴疫区,直面烈性传染病,是传染病医生的责任,能够平安归来是一种能力。”

  爱人的“习以为常”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对于深入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病毒不可怕,有的只是对家人的愧疚。同在传染病医院工作的妻子对于他经常突发性地出差已经习以为常。每次他出差不敢告诉父母时,妻子会帮他“圆谎”。单位问她有什么困难时,她都会摆摆手,“没有什么,这是职责所在,他就是干这行的”。今年读初一的孩子也会贴心地给父亲写信,送去最温馨的祝福。正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蒋荣猛可以从容地转换不同的“抗疫”战场,可以长期坚守武汉而没有后顾之忧。

  阳和方起,汉城生春草。蒋荣猛说:“现在武汉已经是有空床位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他的微信个性签名写着“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文章关键词:蒋荣猛 传染病专家 北京地坛医院 传染病疫情 南苏丹 专家共识 医院感染控制 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微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蒋荣猛:工作节奏以分钟计算 重症救治特别依靠团队合作

    2020年3月17日,蒋荣猛巡查了四家医院的重症病区,这是自2月初开始的第七轮巡查。作为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国家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蒋荣猛1月9日便奔赴武汉,是在武汉指导工作时间最长的专家之一。

  • 专家强调:冠状病毒可存活数天 公众一定要勤洗手

    2月3日晚,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举行第十三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专家就该问题做出解答。针对粪口传播的问题,蒋荣猛表示,目前从一些患者的粪便当中发现了病毒的核酸,但是还没有分离到病毒,粪口传播途径目前还没有确认的病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