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抗疫新阶段中国须内外齐发力

2020年03月17日08:3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抗疫新阶段中国须内外齐发力

  新华社记者韩梁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6日7时,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达83760例,首次超过中国确诊病例。这意味着,全球防疫“重心”逐渐转移到境外,中国防控疫情的重点也要从以境内为主向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驰援抗疫转变。

  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需要慎终如始。同时,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联防联控机制有待建立,少数国家的消极防疫政策给世界防控前景带来风险。关键时刻,中国既要控境内、防输入,也要展现担当,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与世界各国并肩战斗,筑牢统一防线。

  当前,中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超过120例。中国多地相继推出“实招”,着力减缓疫情跨境传播,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巩固来之不易的战果。相关的国际合作也在加强。中国多地正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协同强化口岸管控,加强卫生、检疫、海关、移民等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共筑全球联防联控之网。

  在全球疫情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时刻,中国一面严防输入,一面积极向其他急需帮助的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手。在战火频仍、物资紧缺的中东地区,中国派出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驰援伊朗和伊拉克,向埃及、黎巴嫩、叙利亚等国提供医疗、防疫物资;在疫情快速蔓延的欧美,中国专家同欧美多国政府官员及卫生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分享抗疫信息和宝贵经验;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中国医疗专家组作为首批抵达的国际援助者深入疫区,与一线医护人员分享抗疫经验……

  当意大利街头响起《义勇军进行曲》,当伊朗民众免费阅读中文译成波斯文的病毒防控手册,当“感谢中国”以不同语言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刷屏,中国以守望相助的人道温情展现患难与共的团结精神,以坚决果断的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向世界展现了危难时刻的大国担当。

  面对凶险的病毒,中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全球抗疫的整体努力负责。随着全球防疫进入新阶段,各国采取有效行动、推进国际合作刻不容缓。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共进退,充分利用前期经验和自身优势,拿出更有效的中国方案和更有力的中国行动,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外防 新阶段 义勇军进行曲 重心 中国 确诊病例 联控 伊拉克 波斯文 叙利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紧急!多地检出阳性,不得销售!郑州发布最新提醒!

    进口冷链食品进入郑州市场的第一环节,需按照“每车每批必检”原则落实核酸检测工作。采购进口冷链食品的企业(市场开办方)需设定专门区域作为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的待检区。

  • 郑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筑牢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11月19日,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我市召开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会。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 河南新增确诊1例!国家卫健委紧急提醒!

    2020年11月12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协调核酸检测和重症救治等力量,指导协助新疆喀什做好疫情处置工作,指导天津、上海等地区做好病例流调溯源和疫情处置工作。

  • 北京:严禁采购、销售、使用未上传追溯数据的进口冷链产品

    记者12日从北京市了解到,北京严禁采购、销售、使用未上传追溯数据的进口冷链产品,并要求做好冷链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筛查覆盖。主动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冷链行业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和服务人员,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急诊等科室医务人员,航空、海关、移民等系统一线人员和快递外卖、农贸市场、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筛查覆盖,严格落实筛查周期。

  •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11月2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部署,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 第三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就绪:进博会将呈现更多特色和亮点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 进博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陈寅:各国企业参展踊跃,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规模。上海市常务副市长 进博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陈寅:今年又新增了允许展品在展会结束后,转入特殊监管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等6项支持措施。

  • 【地评线】齐鲁网评:青岛加油!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要绷紧绷牢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举一反三、慎终如始,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一抓到底,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面对外部对青岛疫情的关切,山东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强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 尹弘部署“双节”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长假

    9月29日上午,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统筹部署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他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双节”期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做到各司其职、精准防控、科学有序、松紧适度,确保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长假。

  • 尹弘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担当使命服务大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

    8月17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措施,有效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服务好全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 速看!河南这个地方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知

    当前正值暑假时期,而且即将进入秋冬季,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及相关经营主体,要高度重视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秩序正常有序。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