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双医家庭”硬核战“疫”!孩子:长大后,我也想当医生

映象网许昌记者 康世保 实习生 赵悠然

2020年新春佳节,因新冠肺炎的突袭,整个社会陷入停摆,为阻疫情蔓延,人们只能滞留家中。但有这么一些人,在离死神最近的地方,竖起一道道防线,挽救一个个生命,他们就是防疫战士。这个寒假,对于奋战在疫线“战士”们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场挑战,以这种“负重”的方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成长与担当的大爱之课。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父母的陪伴是送给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但在“双医”家庭里,陪伴对于孩子来说更显珍贵。

2月29日,记者通过电话视频的方式,联系到了远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刚刚结束工作的黎闯医生,他是许昌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他是襄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疫情发生以来,他放弃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接到通知的时候,他才刚刚下夜班,因时间紧迫,行李是医院的同事们帮助准备的,都没来得及跟家人告别,就跟医疗队义无反顾的冲上了前线。

黎闯说,疫情当前,职责所在,使命所在,这是作为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偶尔会跟家里通一下视频报一下平安,但不经常,因为我爱人也在医院工作,时间有时候碰不到一起。家里的事都靠老人,大儿子大了,今年懂事不少,在家里会帮姥姥、姥爷做点家务。”

提起家人和孩子黎闯总显腼腆,“大儿子跟我说过他长大也想当一名医生,我告诉他,你选择做哪一行,就一定要做好。”当记者提出希望他录一个视频给孩子时,黎闯说不知道怎么跟孩子表达。这就是所谓的“父爱无声”吧,想到孩子嘴角就会不自觉上扬,牢牢记得孩子的梦想,提及孩子满脸都透着骄傲的神情。

当天中午,记者在跟黎闯的爱人李利鹤联系时,第一次接听电话的正是黎闯口中的大儿子12岁的黎浩禹,他告诉记者,妈妈上班还没回家,他跟姥姥、姥爷、弟弟在家。今年爸爸妈妈都很忙,他要做好功课,照顾好自己和弟弟,做好家里力所能及的事,不给家里添乱。

采访中,小浩禹略显羞怯,他告诉记者,他在家经常陪着姥姥姥爷看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尤其是关于武汉方舱医院的,他心里其实挺担心爸爸的,但是他相信爸爸,一定会照顾好自己,这是他们男子汉的约定,他也会照顾自己和家人。长大了,他也要像爸爸一样,像战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一样,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温度的人。

“爸爸,您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离开家,去危险的战场,用自己的生命,护卫他人的健康,我们等您回家!”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成长中的榜样。

这样一个“双医”家庭,没有彼此夸奖,没有提及“爱”的只字片语,可句句都透着深情、理解、关怀。这样的家庭有很多,他们的父母给了我们2020年最温暖的“人间值得”,孩子们的理解、成长、质朴的话语和小小的梦想也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国家未来”。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