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粤语歌声不断,武汉ICU病房变成“音乐教室”

2020年03月17日13:28  来源:环球网

5034

  【来源:广东发布】

  “依稀往梦似曾见,心内波澜现……”

  “这一句到了这里要把肌肉放松,不要用劲唱,声音往下走,用‘哼鸣’,再来。”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ICU病房。平日这里紧张而忙碌,安静得只剩下各种仪器的滴答声,弥漫着战斗气息。而在近几日晚上,ICU病房里竟然传来阵阵粤语金曲,随后还紧接着专业点评,仿佛身临“选秀”节目现场。

  患者陈叔正在教黄汝梁护士唱歌技巧。

  原来,ICU里的患者陈叔(化名)是位老艺术家,从小爱好音乐,在业余时间组过乐队,现在退休了更是全身心投入到歌唱事业中,美声、流行等唱法都很拿手,开头一幕的点评正是出自陈叔的口中,颇为专业。

  陈叔因新冠肺炎住院近一个月,因为左下肢有静脉血栓风险于近日转进协和西院ICU观察。在医护人员悉心照料下,陈叔病情逐渐好转,医护人员轮番陪他说话,鼓励他积极对抗病魔,很快就了解到陈叔的歌唱爱好。

  医护人员为正在康复的陈叔带来水果和点心。

  无独有偶,前来支援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主管护师黄汝梁,也是音乐爱好者,一有闲暇时间,就向陈叔请教唱歌技巧。陈叔心态积极,大方分享自己的唱歌经验,一一教授给黄护士等。平日里,都是医护人员教患者如何调整呼吸、如何进行康复训练,现在患者反而成为了老师,教他们气息如何下沉丹田、用哪个部位发声……这一刻,ICU病房成为了别开生面的音乐教室。陈叔开朗的歌声和笑声,为静谧的ICU病房带来生气,更为辛勤工作的医护人员带来慰借。

  陈叔表示,他也很喜欢粤语歌曲,与广东医疗队很有缘,他留下了黄护士的电话,打算出院之后保持联系,继续切磋技艺。

  经历过生死线上的挣扎,见识过生命的悲欢离合,在ICU病房不少人都会留下或多或少的阴影,尤其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武汉人民付出了太多。“我们都坚信爱和信念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患者的康复除了生理上的,还有心理层面的,如何让患者恢复回归正常生活的信心,也是我们一直致力的方向,给予他们充分的人文关怀,让他们能够充满希望地走出ICU病房。”黄汝梁主管护师说。

  患者陈叔与护士们合影。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来源:南方+客户端

  编辑:洪鑫

文章关键词:ICU病房 陈叔 音乐教室 歌声 音乐爱好者 武汉协和医院 患者 粤语歌曲 医护人员 护士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回方舱医院:墙上的这些照片,看着看着就落泪了

    依然全力以赴的时间  10月的武汉,秋雨绵绵,空气湿冷。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前来看展的热情,展厅里人头攒动,每个场景前都有很多观众用手机拍照留影。

  • 方舱医院、网红窗帘……抗疫展明日武汉开展

    10月1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湖北省委宣传部获悉,“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将于15日在武汉开展。据悉,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观众可通过网络预约系统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自主进馆参观。

  • “黑120”救护车勾结医院ICU病房保安高价拉病人:不给钱就停车

    说到救护车本是用于医疗急救、救死扶伤的,可有人却乘人之危坐地起价,不给钱就停车。“抢生意”、“占地盘”这些贴着120标签的急救车,其实并不是正规的救护车,而是打着120的幌子坑蒙拐骗,仗势欺人的“黑车”。

  •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武汉战疫日记丨“遇见你们,就是我人生的春天”,84岁康复患者的话让我感动不已 武汉战疫日记丨赵大哥出院后,我看到他的枕头上端正放着一个药盒 武汉战疫日记丨抗疫中最难忘的床号——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38床 

  • 98岁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康复出院,曾因感染新冠转入ICU抢救

    ”韩时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韩时珺知道爷爷喜爱戏曲,就在网上找《女驸马》《四郎探母》等视频选段发给韩天芑,先后发了20多个视频。”  4月14日,韩时珺开心地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就要接爷爷出院了,药开好了,房间也打扫好了,请好了家政阿姨,就等着爷爷回家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