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好样的!

2020年03月17日1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5034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余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挑重担、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以英雄壮举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谆谆勉励、殷殷嘱托,既表达了对青年战“疫”成绩的高度赞扬,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挑战和担当,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走上关键岗位,他们逐步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主力军。这代年轻人的人生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高度吻合,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在走向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各类风险和挑战相伴相生,在时代风雨中经受考验,在艰难磨砺里成长,是这代青年必将经历的壮丽青春。

  90后出生成长在社会繁荣稳定、物质生活丰富的和平年代,曾经也被认为是“温室里的花朵”。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上下的防疫行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青年在战“疫”斗争中不辞辛苦,冲锋在前,日夜奋战,用汗水浇筑青春,用科学知识积蓄力量,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堪当大任。

  90后的成长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在平时,他们可能是发弹幕、追网剧的“饭圈女孩”,可能是旁人眼中稚嫩的“二次元”爱好者。然而,一旦国家有危难,时代有召唤,他们必定负重前行。那些冲上一线的年轻人,厚重的防护服是他们“酷炫”的战袍,尽管看不清他们的面容,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人们还是能够通过那些绘制在防护服上的个性符号、漫画,辨别出这个“爱与责任”兼具的独特群体。

  年轮有更替,惟担当精神不灭。今天,90后00后们仍如前辈一样,以自己的方式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在此次战“疫”斗争中,他们顽强奋战,留下一个个充满青春活力的“逆行”背影。这些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年轻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我们期待,青年一代不负总书记嘱托,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阻击新冠病毒的冲锋号角,投身一线的青年正面临生死挑战,经受严峻考验。目前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部分地区要防止疫情反弹和外来输入,战“疫”青年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都说时光匆匆、青春易逝,第一批90后已经“三十而立”。岁月不等人,拼搏在当下。广大战“疫”青年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中,以破茧成蝶的姿态,交出让祖国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亲人自豪的答卷。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战场上,在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希望广大青年继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文章关键词:新冠 90后 疫 青年一代 疫情防控 爱与责任 逆行 酷炫 二次元 总书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