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原沃野 大有可为

2020年03月18日10:4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一年前的今天,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点题乡村振兴,指路河南发展。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亲切关怀,历历在目。

忘不了总书记那一句“馒头办没了吧?”,这是对延续几千年温饱问题的深切牵挂;忘不了总书记那一句欣慰地鼓励:李连成同志讲了八个梦想,这真是我现在希望听到的,这是对广大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念兹在兹;忘不了总书记那一句“农村仍然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这是对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殷切期许。

实现乡村振兴是一个历史性的伟大创举,也是新长征路上的一个“时代之问”。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发展中大国能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问题。

一亿人口的河南,被称为“浓缩的中国”。一年来,河南这片希望的田野,正在交上一份三农工作的河南答卷,贡献着乡村振兴的河南智慧。

针对新兴起的民宿经济,河南定下了“民宿发展在全国争最快”的“小目标”,并在全国率先启动民宿资源普查工作;针对人居环境整治,河南创建了1300个“千万工程”示范村,涌现出了信阳郝堂村、焦作莫沟村等一批“四美乡村”;针对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河南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变“望天田”为“吨粮田”;针对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南打造出了三门峡的苹果、焦作的山药、信阳的毛尖、鄢陵的花卉等一大批多姿多彩的农业品牌。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一城一乡,不是有取有舍,而是最终汇聚到城乡一盘棋,城乡一体化。

河南一亿人口,城乡大约各占一半,省情特殊,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一亿中原儿女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信心满满,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让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河南更加绚丽出彩。

文章关键词:中原沃野 大有可为 实现乡村振兴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