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以科技力聚战“疫”力,夺取防控总胜利

2020年03月18日16: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科技迸发力量,是战“疫”的“良方”。正如在3月16日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中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科技是支撑,也是战“疫”利器。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从疫情的排查,到患者的救治,再到疫苗的研发,科技引擎不断被燃起,科学技术大显神威。

  用好科技利器,提升防疫“战斗力”。病毒是魔鬼,要消灭它,就必须掌握强有力的武器。科学技术既是生产力,更是战斗力、战“疫”力。面对病毒这个敌人,科技犹如“神兵利刃”。大数据排查发现发热患者,科技是“扫雷器”;5G助力远程会诊,科技是“千里眼”;智能机器人开展清洁消毒,科技是“净化器”……防疫前线,科技成为战“疫”的杀手锏,也是克敌制胜的关键法宝。在江西抚州,当地充分利用先进的智慧村医系统开展农村和社区的网格化疫情筛查和健康管理。该系统对辖区内的人员每天进行实时体温、血氧等数据物联监测,不仅高效有序,而且全覆盖、不遗漏。以科技为利器,防控的战“疫”力显著提升。

  向科技要答案,跑出胜利“加速度”。科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时至今日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纵观人类战胜各种疫情的过程,就是一次次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的探索历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争分夺秒的姿态加快科研攻关,开展了包括临床救治和药物、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及疫苗研发等五大领域的产学研“科技突围”,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取得了积极进展。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不仅夯实了防疫的科技支撑,也跑出了战“疫”胜利的“加速度”。

  完善科技体制,筑牢生物安全“防火墙”。此次疫情可以总结的经验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条极为重要,就是持续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当前,我国正在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要加速发展,行稳致远,就必须防范好包括重大疫情在内的各种风险挑战。因此,要以科技为动力,以科学为支撑点,一方面,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的战略范畴来对待,完善生物安全的科技布局和体制建设,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另一方面,要联合多学科、多领域开展产学研科技攻关,汇众智、聚众力,掌握更多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确保长时期筑牢国家生物安全的“防火墙”。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决胜疫情大考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以科技力聚战“疫”力,使其贯穿防控全过程,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更好更快地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中书写战“疫”合格答卷,早日赢得总胜利!

  文/何莉

文章关键词:科技力 疫 加速度 防火墙 胜利 战斗力 大江 良方 净化器 千里眼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秦平:聚合“科技力量”,让城市变得更“聪明”

    3月3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观看“数字杭州”建设情况,了解杭州运用健康码、云服务等手段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做法。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发展惠及群众、让参与铸就和谐、让城市更加美丽。

  • 上海三大先进重点产业复工,持续输出抗疫“科技力”

    截至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等三大先进重点产业已基本实现100%复工。”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说,上海已经在征集更多的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并将这些宝贵经验在以后用起来。

  • 从技术驱动到能力输出,苏宁金融的科技力有多强?

    科技创新,无疑为苏宁金融稳健发展注入一针针强心剂,旗下苏宁支付公司更获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技术实力和水平不容小觑。在金融科技的市场上,苏宁金融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金融科技输出平台,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