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韧劲十足,中国经济必将厚积薄发

2020年03月18日16:20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疫情影响可控,经济发展趋势向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战“疫”的同时,社会经济发展也是令人瞩目的焦点。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两个月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表明,我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总体可控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数据再一次证明,中国经济韧劲十足,尤其在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必将全面发力,厚积薄发。

  可观的经济体量,是经济韧劲十足的基础。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外汇储备规模超过3.1万亿美元,为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如此可观的经济体量,坚强的物质基础,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应对,即便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这就是底气。

  成长的数字经济,是经济韧劲十足的动力。据中国信通院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35万亿元,同比2018年增加3.7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4%。2020年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逾100%。疫情之下,数字经济成为补位线下实体经济“缺口”抵御疫情冲击的重要力量,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的飞速成长,其蓬勃动力必将带来更大的发展动能,从而丰富和充实着经济发展的韧劲。

  特色的制度优势,是经济韧劲十足的保障。这次疫情防控,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得淋漓尽致,坚持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复工复产,不断展现中国力量和中国效率。疫情防控期间,工信部出台20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难题;银保监会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等等。于是,我们能看到,1-2月份乙烯产量增长5.6%,粗钢和生铁产量均增长3.1%……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没有中断。制度优势还体现在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一直致力于更好地让世界经济和贸易回归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

  万丈高楼平地起。随着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国内疫情防控成效继续巩固和企业开工复工、恢复生产不断推进。相信,随着韧劲十足的经济内生动力不断释放出来,中国经济必将厚积薄发,再次用辉煌令世界瞩目。(四岳)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经济运行 长白 数字经济 经济规模 缺口 向好 2019年 外汇储备 产量增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