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三个特点”让中国经济魅力愈发彰显

2020年03月18日21:58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徐江

  最新数据表明,在全球疫情助推的市场波澜中,中国经济“方舟”舵盘稳、续航能力强,具备显著的抗风险韧性。海外众多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效显著以及经济前景向好等因素,中国资本市场正成为国际投资者追逐的投资热土,中国经济魅力愈发彰显。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不管是非典疫情,还是汶川地震,亦或是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经历过一次次狂风骤雨,风雨之后更加茁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冲击全球经济,而我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明朗,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中国经济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定海神针”,尽显独特魅力。

  中国经济魅力愈发彰显在于抗压性能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至2月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虽然投资、消费、工业、服务业等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农业生产基本平稳,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等重要物资生产保持增长,新兴服务业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逆势发展。桩桩件件表明,我国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对此,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会很快重回正轨,各方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前景依旧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魅力愈发彰显在于内需潜力大。中国经济的最大底气,依然来自于内需市场。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消费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等传统产业造成了冲击,但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业态十分活跃。此外,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内需市场巨大潜力将被进一步挖掘,前期被压抑的房产、汽车等消费需求,也将加速释放,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诚如专家所言,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消费也比较谨慎,除了购置必需品外,会减少外出购物和网上购物。只要人们的收入预期不发生太大改变,这部分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后续是可以恢复的。

  中国经济魅力愈发彰显在于政策空间足。中国经济的独特魅力,依靠的是强大市场的内生力量,也源自精准对路的政策药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政策措施出台落地,成为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关键所在。近期,中央和地方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动复工复产,政策效果不断显现。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不难想见,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有序推进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加快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就能持续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GAM投资公司新兴市场投资经理罗布·芒福德表示,中国政府针对疫情的综合应对举措有助于稳定国内市场,在消费、科技、金融、医疗等板块都存在着“富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徐江)

文章关键词:抗压性能 网评 经济前景 经济数据 荔枝 经济社会 肺炎 方舟 疫情防控 新冠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