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90后”男护士黄冈战“疫”:“见到了最好的医患关系”

2020年03月19日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90后”男护士黄冈战“疫”:“见到了最好的医患关系”

  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科一名“90后”男护士王嘉铭。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90后”男护士黄冈战“疫”:“见到了最好的医患关系”

  中新网长沙3月18日电 题:“90后”男护士黄冈战“疫”:“见到了最好的医患关系”

  作者 刘曼 宋玺

  “我们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让病患从医疗照护中最大化获益,自己也在其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继续前行的动力。”作为湖南省首批援助黄冈医疗队的一员,王嘉铭已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他所在的南1栋5楼病区最后9名新冠肺炎患者于日前治愈出院。

  王嘉铭是湖南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科一名“90后”男护士。3月18日,是他到湖北支援黄冈的第54天,也是这一天,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负责收治的最后一个病人出院,黄冈市新冠肺炎在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王嘉铭(中)与湖南省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友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受访者供图

  环望空荡的病房,想起来时的情景,王嘉铭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坦言,心中充满不舍和激动。“看到护士长把放置在病房最显眼处的《入院宣教》替换成《出院须知》的那一刻,内心有种说不出的高兴。那是黄冈第一次出现确诊病例‘0新增’。”他说。

  1月25日,湖南首批援助黄冈医疗队137人出发。王嘉铭还记得,在武汉下高铁时,整个高铁站只有几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喷洒消毒液。阴雨绵绵的天,冷清的车站,空气中弥漫的消毒水味道,原本还交谈的队员,顿时都沉默了。

  “从武汉转黄冈接近两小时车程的路上,没有一个人说话。但到达目的地后,所有队员都全心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中,无心再想其他。”初到黄冈的前十天,王嘉铭和队友辗转惠民医院、龙王山医院和南湖救治点,2月5日转到“最终根据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王嘉铭(左)协助医生进行锁骨下深静脉置管。 受访者供图

  2月14日,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成立“湖南ICU”,集中收治重症患者,有着4年重症科从业经验的王嘉铭报名前往,被任命为小组长,带着4名组员护理16位危重症病人。

  王嘉铭说,危重症病人吃饭、行动等不能自理,也不能自己咳痰,需时刻关注小心护理。有一天深夜,一位高龄重症患者出现气胸、氧合下降、心衰等病情变化,经高频输氧无效后,医生决定进行有创吸氧,建立人工气道。

  全副武装的王嘉铭在给该病人建立中心静脉置管时,发现其气管插管里有大量痰液,便立即为病人吸痰。“在这里,为患者吸痰等是常规操作。虽然每次给患者做这类开放性操作,都面临感染风险,但一遇患者危急时刻,就会无所畏惧。”王嘉铭说。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王嘉铭经历了将两位高龄危重症患者从生死边缘抢救回来的最忙碌夜班;见证了一对均属重症患者的父子与医护人员、病友相互鼓励后,从抵抗治疗到痊愈的暖心时刻;还收获了“一个军礼”、一项广场舞技能和一声声感谢……

  王嘉铭(右)在隔离病区。 受访者供图

  “病房中有一个兵哥哥,身体素质很好,痊愈比较快。出院那天,面对送别的医护人员,他挺直腰板,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王嘉铭和“战友们”也弯下腰,给对方回了一个礼。

  “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很自觉遵守病房规定,生怕给我们添麻烦。还有一位病人,每次只要有医护人员经过,都会深深鞠上一躬。”王嘉铭说,虽然没有过多言语,但内心感受到了由衷的尊重和感谢。

  王嘉铭以前也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为了给病人释压,和他们一起跳广场舞。“这是一种特别好的医患关系,希望以后都能保持下去。”

  目前,王嘉铭和株洲分队的队友们仍在黄冈的驻地酒店待命,归期未定。“之前对黄冈的印象只停留在‘黄冈中学’‘黄冈试卷’,日后一定再回到这里,完成这个春天里最美好的约定。”(完)

文章关键词:90后 王嘉铭 男护士 医患关系 深静脉置管 中心静脉置管 黄冈中学 病人 氧合 疫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