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之下,“共享员工”兴起!“闲得慌”破解“用工荒”,企业员工都赚钱…

2020年03月19日12:11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广告

  因为人员流动的受限,加上各地区各行业复工的进度不一致。

  春节之后,大量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成为了目前复工复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厨干电商 共享员工拣货忙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某电商平台共享拣货员杨涛:今天是我做共享拣货员的第32天,之前是寿司厨师。

  今年37岁的杨涛,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日餐厨师。今年春节过后,杨涛的餐厅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某电商平台共享拣货员杨涛:我来超市的时候,寿司店一天也就几百元的流水,两三单生意,因为人们不敢出来。

  需要更多收入的杨涛发现,2月初的北京,不少电商平台正在招募临时的“共享员工”。这种“共享员工”计时付工资,工作的难度也不大。

  考虑到一旦生意好转,需要随时调整工作时间,抽身回餐馆帮忙,杨涛马上决定,选择这种“共享员工”的工作,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

  和杨涛一样,王圣祥最近也成为了一名“共享员工”。不同的是,他是把工作时间共享给了同一家企业的两个不同的岗位。

  家乐福北京双井店共享拣货员王圣祥:从最初一单我要拣一个小时,现在一千元的大单子,一单有四十多件商品,会在二十分钟之内搞定。

  王圣祥告诉记者,就在春节前,他还是一名专门负责企业宣传的工作人员。春节后,他所在的超市一线拣货员紧缺,他就和一些在行政、人事部门的员工一起,主动要求暂时换岗,保障超市运转。

  家乐福北京双井店共享拣货员王圣祥:共享员工是在突发状况之下,产生的一种新的员工企业之间的合作模式。一些员工无法到达相应岗位,企业之间进行员工交换,去维系企业的运转。

  紧急培训上岗 灵活用工保订单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灵活就业,让一些复产进度较慢的企业员工获得了更多的收入;灵活用工,也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加快了复产。

  2月下旬以来,安徽的一个计算机产业基地陆续迎来了700多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餐饮企业员工。经过了高强度的培训这些过去的厨师、收银员、餐馆服务员成为了生产线工人。

  联想(合肥)生产基地负责人 曲松涛:共享员工主要做一些比较简单的组装工作,对于我们企业本身帮助很大。对于现在还没有复工的企业,人员管理、人员成本上的压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

  曲松涛告诉记者,得益于这些员工的帮助,累计80万台电脑的订单才能如期交付,正在陆续发往欧洲、南美洲多个国家。

  研究表明,目前,中国的灵活用工比例在9%左右,与日本的42%和欧美的平均30%以上仍然相差甚远。而此次疫情期间,类似的跨行互助现象不断增多,主要还是因为目前劳动力资源的不平衡。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各个行业、各个企业的复工情况不一样,有一些企业有人没活干,有一些企业就属于有活没人干。疫情当下,复工过程当中,共享员工的做法是可取的。

  专家表示,共享员工、灵活就业是个很宽泛的概念,突出就在一个“活”字。目前,包括四川成都、广东东莞、安徽合肥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开始建立适合灵活就业的用工信息匹配平台。当地政府鼓励通过“共享员工”“弹性员工”、钟点工等多种形式,支持当地各行业分阶段复工复产。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很多地方干脆让有人没活和有活没人的企业互相匹配。当地政府建立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各个企业登记一下,是人多还是活多,然后把人力进行合理地调配。

  

文章关键词:共享员工 第一时间 拣货员 灵活就业 视频 非全日制 双井店 寿司 餐饮企业 央视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之下"到家"业务猛增 对零售业影响?

    疫情之下,老百姓宅在家里不出门,线上买菜成了一种刚性需求,这使得“送货到家”业务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和爆发式增长。据媒体报道,一直布局“到家”业务的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美团买菜等生鲜电商企业业绩增长十分亮眼。

  • 人民财评:把握“危”中之“机”,扛过“疫情寒冬”

    疫情面前,靠线下门店收入为主的餐饮业陷入困境,而线上业务火爆的零售业又出现“用工荒”。当下,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财政支持到税收优惠,从金融扶持到公共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只要所有企业共克时艰,扛过最艰难的日子,疫情过后,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 战“疫”大考:“共享员工”、无接触春招助力苏宁提升服务“到家力”

    家住沈阳的大三生小崔这段时间干起了外卖接单员。受疫情影响,回不了学校的他在沈阳家乐福金牛店觅到了一份兼职。和他一样,原本经营一家健康管理实体店的金峰最近也在家乐福哈尔滨平房店做起了到家业务客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