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严防海外疫情输入更需要精准施策

2020年03月19日12:13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前,中国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整体趋稳向好,但国门以外的形势严峻,海外已经有超过10万人感染,要继续防备输入型病例,成为当务之急。特别是疫情严重的意大利、韩国、伊朗等国的华人,近期大量回国,让预防海外疫情输入压力陡增。防止境外输入带来的疫情传播甚至扩散风险,成为当下中国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

我们倡导身处异国的华人同胞尽可能留在当地,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但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特别是面临生死危机的时候,简单粗暴地将他们拒之门外既不近人情也不通情理。只能进一步采取措施,严防疫情海外输入,不让疫情整体趋稳向好的形势打了水漂,出现反弹。

近日北京市宣布,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今后还将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措施,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其他诸如上海、深圳等交通枢纽城市,也采取了类似跟进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党中央就做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精辟判断和总体要求。在严防疫情海外输出方面,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显得尤为关键。首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如果说过去是“攘外先安内”,现在则需要“拍拍身上的灰尘,振奋疲惫的精神”,将工作重心放在国门严阵以待了。其次,方法要高效多样。随着疫情在海外的发展蔓延,新的问题将会层出不穷,“水来土掩,兵来将挡”,要做好预判,提前动手,严防疫情“倒灌”,做好“闭环”管理。现在的“亡羊补牢”可能意味着“前功尽弃”,对所有人来说都有些难以承受之重。再者,要充分发挥高科技手段的作用,借助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指导完善限制人员流动、交通管制措施,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让我们的防控举措精准射向疫情靶心。

有人说,海外输入犹如中国疫情防控的“二次过草地”,让我们自信的是,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前期疫情防控经验的支撑,有对已知传染性疾病的快速直报体系,全体人民经过过一段时间疫情防控摸爬滚打形成的高度觉悟和足够韧性,我们一定能打退疫情的围追堵截,获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魏利民

文章关键词:海外疫情 输入 精准施策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