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凝聚战“疫”必胜的中国力量

2020年03月19日19:25  来源:四川在线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中国抗疫,再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当前,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只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凝聚力量,中国有“疫”中取胜的坚强领导。打胜仗首先要有坚强的组织领导和正确战略策略。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接连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同时,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凝聚力量,中国有“疫”中取胜的坚定保障。这坚定的保障源自于中国制度在战疫中显示出超高的行动效率和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各级党组织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源自于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和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特别是武汉人民的奉献牺牲、艰辛坚韧;源自于医务人员的坚定无畏、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志愿者的大爱无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同时,强大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产业链等,再次显示了中国的科技实力和产业实力。这些能力,不是别的国家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能复制的。

  凝聚力量,中国有“疫”中取胜的发展定力。疫情对我国就业市场的冲击只是暂时的、结构性的,我们不必也不应该被短暂的困难吓倒。一方面,中国人民正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截至3月12日,全国除湖北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另一方面,“危”“机”并存,中国全民抗疫带火了“宅经济”与“云生活”,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顺应了民生需要,释放出新兴消费潜力。可以预期,疫情过后的中国经济,不仅会受到补偿性需求强力带动,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了新动力、开拓了新空间。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我们有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文章关键词:凝聚力量 疫情防控 网评 疫 时间 功课 党中央 总书记 向好 社会主义制度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携手同心 打赢香港防疫攻坚战(声音)

    香港舆论认为,反对派全然不顾特区政府防疫安排,肆意组织非法聚集,是导致疫情急速蔓延的重要原因。新华社近日就此发表评论文章表示,香港市民应看清反对派为一己私利而“揽炒”香港的卑劣行径,切实配合特区政府的防疫措施,携手渡过当前的艰难关口。

  • 凝聚力量 齐心战疫

    要出门,戴口罩,大家健康最重要……”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大喇叭”式宣传语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脍炙人口。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快速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 一图速懂丨北京新发地疫情时间轴

    自6月11日北京终结56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起,疫情警报再次拉响,截至18日整整一周。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北京迅速响应、凝聚力量、强力应对。

  • 多国人士:两会为中国和世界发展凝聚力量

    多国人士表示,中国两会传递出中国在防控疫情同时发展经济的决心,相信中国经济会稳步恢复活力,提振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海外政学界人士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虽受到疫情影响,但相信中国可以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对世界也有重要意义。

  • 多国人士:两会为中国和世界发展凝聚力量

    多国人士表示,中国两会传递出中国在防控疫情同时发展经济的决心,相信中国经济会稳步恢复活力,提振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海外政学界人士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虽受到疫情影响,但相信中国可以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对世界也有重要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