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任何人都会后悔把病毒同种族联系在一起"世卫组织为何要这样清晰表态

2020年03月19日19: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034

  “一直以来我们传递的信息就很清晰,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我们在语言使用上要小心,应避免把病毒同个人联系在一起。我相信任何人都会后悔把病毒同种族联系在一起,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的,我们需要团结合作。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于北美,我们也没把它称作北美流感。所以当遇到其他病毒时,我们采用同样的(命名)方式,避免同地域联系。”当地时间3月18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日内瓦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如是回应。

  针对无视基本常识,公然使用“中国病毒”一词来“污名化”中国的谰言,连日来,媒体和专家持续关注。英国BBC刊发了题为《新冠肺炎:特朗普被反复质问什么要用“中国病毒”这个词》的报道。CNN主持人约翰·金分析,特朗普总统将一个羞辱性的词语(a stigmatizing term)和新冠病毒联系起来,似乎是“深思熟虑地”(deliberately)想要针对中国。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在《世卫官员就将新冠肺炎称为“中国病毒”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文提醒:“对新冠肺炎的命名应该有意识地避免同特定地域、个人或族群挂钩。”

  疾病命名有其国际规范,国际社会早有定论。世卫组织曾经在一篇声明中指出:“某些疾病的名称煽动起了对特定宗教或是族裔成员的抵制,对旅行、商业和贸易造成不正当的障碍,并且引发了对食用动物不必要的屠杀。”例如,禽流感的暴发一度导致各国政府“谈鸟色变”,大量健康的家禽和野生鸟类因此遭到“诛杀”。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度被称作“猪流感”,结果导致有的国家屠宰了境内全部的猪,但其实这种流感病毒是由人传播,而不是猪传播。世卫组织还批评过“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的说法:“命名中含有地区信息,这就可能招致不必要的地域歧视。毕竟病毒只是在这一地区偶然发现的,没人能够证明世界上其他地方就不存在该病毒。”

  为规避对疾病的不当命名、祛除污名化带来的困扰,世卫组织在2015年5月专门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明确提出疾病命名应该避免使用地理位置、人名、动物或食物的名字、指向特定文化或行业等内容,要求以更加中性的词汇命名。

  2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这个名字COVID-19来源于corona(冠状)、virus(病毒)以及disease(疾病)三个词,而19则代表疾病出现的年份在2019年。谭德塞提醒说:“正式命名可以阻止其他不准确或者污名化名称的使用,同时,也让我们在今后的冠状病毒疫情命名时有标准可循。”

  然而,正式的命名没有能够阻止对污名化名称的使用。当地时间3月16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将对航空及其他受“中国病毒”影响行业给予大力支持。3月18日,特朗普再次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

  特朗普为什么要反复使用“中国病毒”的说法,难道他不知道有关疾病命名的常识和规范吗?3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在《特朗普使用“中国病毒”的标签自卫,对愈发高涨的批评浪潮置若罔闻》一文透露:“公共卫生专家(包括一些特朗普政府团队的专家)都强调病毒没有种族性,并且指出将病毒和某个族群联系起来会导致歧视。但是病毒暴发以来,特朗普在公开发言中反复强调病毒是来自于国外的威胁。”文章给出的解释是:“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词语,和特朗普当前谋求连任总统的选战有关。在其竞选网站和发向支持者的邮件中,特朗普和彭斯火上浇油,就新冠病毒的蔓延指责北京,并且攻击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和中国站在一边’”。

  “美国人正在遭受病痛和死亡,而且情况仍在恶化。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政府在提供病毒测试上反应迟钝。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称,‘我一点儿也不喜欢承担责任’,但是他也知道总得有人为此负责,于是他甩出了‘中国病毒’的说法。”3月18日,CNN刊发的《特朗普恶意使用“中国病毒”》一文写到:“当特朗普试图重振士气、为其搞砸疫情防控转移注意力时,他转而诉诸于仇外的种族主义(xenophobic racism)。”“看起来,很像是特朗普政府的某些成员,也和他一样都捡起了这一肮脏的伎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 新冠 covid-19 猪流感 疾病 纽约时报 肺炎 2009年 综合征 国际社会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方提出删除孟晚舟案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提交的相关证词删除,这一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我们再次敦促加政府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 福奇表示愿意出任拜登首席医疗顾问

    美国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他已接受当选总统拜登邀请,愿意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现年79岁的福奇已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36年,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

  • 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喊话莫里森:“你可真棒”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制片人John Pilger在其社交网站发布推文:莫里森总理,这个失败的(国家)推销员,一整年都在学特朗普谩骂中国,甚至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多亏了他,现在澳大利亚将失去最好的客户(中国),还多了一个强大的敌人。

  • “金钱政治”在今年美国大选中再次暴露无遗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已经结束一个月,对于此次选举的反思已经开始。2012年大选时,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参加总统初选的入门费用已经高达1亿美元,而当时两党候选人总共筹集的竞选经费已经超过23亿美元。

  • 抓住任期尾巴“特赦”亲信 弗林之后特朗普还将赦免谁?

    1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政令,赦免了曾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总统的特赦权相当广泛,特朗普就曾在2018年表示,他“拥有绝对权力赦免自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