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道增去世 今年已痛失11位两院院士

2020年03月20日09:3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据@光明日报 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增,因病于3月19日在北京去世。

  公开简历显示,李道增,1930年1月19日出生于上海,籍贯安徽省合肥市。1947年,李道增以高分考取了清华大学电机系。后师从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转入清华大学建筑系。1952年毕业后留系任教,曾任清华建筑学院第一任院长,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道增专精于剧场设计,通晓中外剧场的历史发展,北京天桥剧场、中国儿童剧场、新清华学堂等均为其代表作。他曾出版长达150万字的巨著《西方戏剧·剧场史》,成为国内首部跨戏剧与建筑两个学科的学术专著。1980年,为填补国内空白,他开设环境行为学、西方剧场发展史两门研究生新课程;提出“重视生态在规划中的作用”等新观点;为我国建筑师执业、建筑学本科生学位制国际化进行铺垫。他坚持中国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形成了“新制宜主义的建筑观”。他曾表示:“文化是建筑的灵魂,是最根本的。”

  李道增也是今年3月离世的第二位两院院士。

  武汉大学官网3月15日晚间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地测量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津生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3月15日16时06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

  至此,共和国今年已痛失11位两院院士。

  今年1月逝世的4位院士分别是:1月4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叶轮机械与动力工程专家蒋洪德;1月7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神经药理学家池志强;1月19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方守贤;1月24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李方华。

  今年2月逝世的5位院士分别是:2月14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孙儒泳;2月15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家段正澄;2月23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药学家周同惠;2月23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公路工程专家沙庆林;2月24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业工程学家蒋亦元。

文章关键词:李道增 沙庆林 1980年 中国工程院 逝世 两院院士 孙儒泳 中国儿童 科学院院士 新课程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