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疫情防控战场拒绝“高级人”

2020年03月20日10:15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15日事发,3月16日曝光,3月17日被公司辞退,3月18日被北京警方依法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澳籍“跑步女”梁某妍短短三天,演绎了一曲人生黑色幽默剧。之前,警方数度通报海外入境人员,大家都要严格遵守我国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自觉履行防控责任和义务,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警方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梁某妍一头撞在枪口上,成了其他归国人员一个生动的“教学”案例。

经历了两个月疫情汹汹的至暗时刻,经过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经过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殊死搏斗,终于到了疫情趋稳向好的时候。这来自不易的成果,值得所有生活在这片国土上的人们倍加珍惜。而且,我们都深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的麻痹大意,都有可能再度面临深陷疫情重围的极大风险。就像经过了一场血雨腥风的战斗,刚刚击退强敌,硝烟还未散去,众人正在细心清理战场的时候,突然有个人不管不顾、大大咧咧地闯入,不听指挥,擅自行事,哇哇呀呀叫嚣一番。试问,谁能忍受,谁不反对?梁某妍咎由自取,估计没有人会为她喊冤抱屈。此刻,对这样行为的放纵,等于对疫情重新开了一道口子,让全体民众处于危险之中。

作为一个外企的管理人员,梁某妍应该受过一定的教育,甚至是不错的高等教育,在这样的时候能做出如此反常的举动,令人在嗤之以鼻之余,不能不有所思考。纵览近期的新闻,梁某妍不是个例,对疫情隔离点住宿条件不满者有之,对提供的热水不满意要矿泉水者有之,本该居家隔离的梁某妍,不戴口罩私自出去跑步,只是一个突出的个例。在全国人民共度时艰的时候,一些不切实际的非礼要求不可理喻。

仔细思量,某些梁某妍、李某妍们,在内心深处可能还存在着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我是海外来的,我是高级人,你要对我高看一眼,网开一面。他们不知道的是,国门打开四十多年了,那些对国外的新奇感甚至崇拜感,早已被密集的人员交流戳穿了西洋镜,以前以为你“高大上”,原来你是“就那样”,以前以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现在早知道“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果,让国人平添了自信的底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再继续妄自菲薄崇洋媚外下去。别的不说,如果国外疫情防控得法、得力,我们此刻的国门就不会人满为患。同样是华夏儿女,在大难当前找一个安全岛,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本来也无可厚非,但切不要摆出一副唯我独尊的模样,不理解、不配合,一点不可爱,一点不美好。

功夫再高,也挡不住病毒的大刀。这句网友在特殊时期自嘲的黑色幽默,道出了一个人人皆知的道理。没有任何人,可以在病毒面前“免疫”,在这片国土上的人们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在疫情防控上“免责”。我们要继续齐心协力、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而对于那些自恃海外归来,就要牛气冲天、特立独行的所谓“高级人”,请你走开!(魏利民)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澳籍“跑步女” 防控责任和义务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