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云南独龙族等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2020年03月20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昆明3月19日电  (记者张帆、杨文明)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2015年以来,云南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13.8万人,年均减贫12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7.09%下降到2019年底的1.32%。除怒族、傈僳族外,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阿昌族、布朗族、普米族、景颇族、佤族、拉祜族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全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降至2.41%。

  针对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大都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的实际,云南省坚持先难后易、先行攻坚,一族一策、一族一帮,创新实践“一个民族聚居区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攻坚模式,推动“直过民族”聚居区实现社会形态和物质形态两个“千年跨越”。据悉,在今年6月底前,怒族、傈僳族的剩余贫困人口也将达到脱贫标准。届时,云南省的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将全部整族脱贫。

  2019年,云南省实现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3005个贫困村出列、33个贫困县申请摘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0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人口较少民族 直过民族 独龙族 怒族 一族 傈僳族 人民日报 民族聚居区 发生率 拉祜族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的歌声——云南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共入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曼囡村曼班三队,娜四在村里上夜校(4月10日摄)。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曼囡村曼班三队,扶贫工作组长罗志华(右)在指导村民扎培种植技术(4月10日摄)。

  • 从“一步千年”到“百年跨越”

    今年65岁的朱有勇是云南的“老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培训班”创始人。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与勒干一起圆梦的,还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七十多万贫困群众。

  • 云南省德宏州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7月31日,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德宏州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05%下降至0.31%,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 两会前夕,总书记作出一个重要指示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创造了中国乃至全人类历史中减贫事业奇迹。

  • 第一观察丨两会前夕,总书记作出一个重要指示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创造了中国乃至全人类历史中减贫事业奇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