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应对疫情冲击,如何稳住“战略后院”?

2020年03月20日12:32  来源:求是网

503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攻令,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为什么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

  把住农村疫情防控关口,构筑起坚固防线,防止疫情向乡村扩散蔓延,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的重大任务,对于赢得疫情防控全局战略主动至关重要。

  ●“三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后院

  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新的冲击,经济发展面临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稳住农业,就稳住了物价稳定的基础;稳住农民工务工,就稳住了就业稳定的大头;稳住农村社会,就稳住了社会稳定的基本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三农”工作带来哪些新挑战?

  ●农业生产遭受冲击较大

  主要表现为:家禽养殖业暂时陷入困境,一些地区蔬菜、水果、花卉等出现卖难,部分地区水产品滞销“压塘”,春耕备耕受到一定影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风险增大。

  ●农民收入增长受影响较大

  主要表现为:农副产品消费需求不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本停摆,直接影响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农民工就业的行业复工时间延迟、农民工返岗时间推后,直接导致农民工资性收入减少。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受到一定影响

  主要表现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运转受阻,一些贫困地区扶贫车间停工,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打工收入遭受较大损失,扶贫产业发展面临一定冲击。

  应对疫情对农业农村的影响,采取了哪些举措?

  ●组织发动农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控,逐村逐户落实防控措施。

  ●协调主产区与武汉等重点城市建立蔬菜“一对一”保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菜篮子”产品产销循环问题,推动主要农产品供求形势好转。

  ●动员基层、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抓农时、下田生产,做好农资供应和农机调度,分区域、分作物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完成全年“三农”工作目标,有哪些重点部署?

  ●继续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反弹,确保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坚持既定脱贫目标不动摇、脱贫质量不下降,梳理明确疫情影响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责任清单,整合帮扶资源,加快实施各项帮扶政策,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把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与应对疫情对经济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人居环境等短板。

  ●着力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有序引导农民工返岗复工,更大力度挖掘农村吸纳就业潜力,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

   农时不等人,如何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各地要抓住关键农时季节,落实以县为单位分区分级防控疫情的要求,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夺取夏季粮油丰收。

  ●推动出台临时性补助措施,推动农资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经营门店尽快开业,搞好农机调配检修,加强对规模经营主体的帮扶引导,抓早抓好春耕备耕,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组织好“菜篮子”产品生产,搞好菜田管理和采摘,推进饲料、屠宰、加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细化生猪稳产保供承诺目标,推动新建扩建生猪养殖项目尽快开工,实施好龙头企业带万户生猪产业扶贫项目,着力解决家禽养殖因疫情遇到的困难。

  ●立足抗灾夺丰收,抓好抗旱防涝,强化重点省份小麦条锈病和小麦赤霉病菌源区监测防治,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防治,加强沙漠蝗入侵监测预警,密切监测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

  详见《求是》2020年第6期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文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 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三农 菜篮子 小麦条锈病 田间管理 生猪产业 农时 稳产 农业生产 蔬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