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张近东:“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03月20日19:12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月经济数据显示,2020年前2个月,我国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数据均出现了负增长。

为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推出19条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表示:“这次文件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强调要加快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建设更多的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等。”

 (苏宁5G无人车配送)

业内人士表示,《意见》对消费市场的发展给出了引领性方向,将大大鼓励企业创新模式、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动市场的升级与扩容。其中,已经布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企业将占据先发优势。

对此,苏宁控股集团张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涌现。垂直电商模式凸显、到家服务迅速崛起、在线教育重回风口、双线融合成为趋势,很多企业在这次产业能力和生态协同的‘大考’中找到了新的增长机会。包括上述《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释放国内消费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激活企业的创新活力。”

双线融合助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重振消费是推动社会秩序与经济发展步入正轨的强劲动力源。要打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役”,需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有鉴于此,政府和企业都在认真思考如何重振消费,并接连放出“大招”,发放消费券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惠民之举。

3月13日,南京发布消息称,将发放总额度达3.18亿元的七类消费券。目前,山东、浙江、辽宁、广东等省市都在酝酿发放消费券。

企业也积极响应。3月15日起,苏宁易购率先向全国用户发放消费券总价值共计5亿元的全民消费券,涵盖家电、手机电脑、服饰鞋帽、珠宝配饰、生活电器、超市等诸多商品及到家业务品类。为了持续助推消费复苏,苏宁自3月9日起全面启动315“焕新节”,推出了“随时会员”“24期分期免息”“以旧换新补贴”等一系列举措。

此外,苏宁加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拓展新领域,助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疫情加速“宅经济”时代到来,“在线”、“到家”业务逆势上扬。已完成双线融合、全场景布局的苏宁在这一轮抗疫战中充分发挥产业生态优势,表现亮眼。

 (苏宁家乐福)

以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苏宁菜场为例,家乐福在接入苏宁易购APP后,相继上线“即时配”“同城配”服务,加码到家服务,苏宁小店的“苏宁菜场”线上买菜次日自提,此外,苏宁物流的无接触配送为到家服务提供健康保障。数据显示,在2月份,苏宁菜场销售环比增长7倍,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增长412%。

而在下沉市场,苏宁通过零售云、苏宁拼购赋能县镇商户。在此次疫情期间,零售云率先推出门店“在线化”策略,依托于线上直播、线上微店、社群及云店员等工具,保障门店正常“开业”,“闭店不停卖”的方式帮助平台实现同比增长超200%。另一方面,苏宁拼购在2月组织超过1000场助农直播,单日直播带货超23万单,累计观看人次1.4亿,订单量同比增长866%。

 (苏宁零售云店)

“这次疫情将倒逼中国企业整体加速数字化转型,也加深了大众对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认知和体验。” 张近东表示:“在技术驱动消费购物的趋势下,企业要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加速数字化建设,以适应新的需求。”

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期,“新基建”概念的提出引发热议。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指的是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

疫情之下,国民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而新基建的到来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同时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将助推零售行业进一步整合升级。”张近东表示,“于苏宁而言,将充分依托自身的智慧零售生态体系,抓住新基建的数字化布局方向,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能力,并将该能力渗透到零售全链条、全场景之中。”

 (苏宁全视觉无人店)

据了解,苏宁将强化底层系统能力、智慧供应链能力和用户运营能力,不断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智能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人、货、场进行更加深度的数据采集,从而形成消费者、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物流的全面数字化体系,实现整个供应链体系数据的彻底打通。此外,还将从加强仓储物流建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打造线上线下全融合的智慧零售场景等方面加以发力,以技术为手段和支撑,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消费体验。

 (苏宁智慧零售大脑)

“2020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重点围绕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商业形态提档升级。”张近东表示。


文章关键词:张近东 新基建 数字经济 新动能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苏宁召开半年度工作部署会,张近东:让95后“上位”

    “要加速推进干部年轻化的进程,打破思维惯性,大胆让年轻人上位,不仅是80后、85后,甚至是90后、95后都要大胆提拔,不要怕出错,要敢于让大家去‘独奏’,在一些重要岗位上可以开展‘赛马机制’。” 在7月11日-12日召开的苏宁半年度工作部署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谈到苏宁的人才管理时强调。

  • 张近东:苏宁小店开放加盟是向规模要效率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实体零售的发展受到冲击。近日微软宣布将永久关闭其83家Microsoft Store实体零售店,苹果、梅西百货等实力雄厚的巨头也都关店抵御疫情冲击,还有更多零售公司已经破产。国内疫情虽然已经好转,但传统零售商也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对于线下的扩张较为谨慎。

  • 张近东:以创新发展带动就业 是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2020年受疫情“黑天鹅”影响,全球就业形势严峻。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就业人口比例下跌至52.8%,近半数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之中;日本完全失业率升至2.9%,疫情期间的就业形势连续3个月恶化。

  • 张近东617巡店:苏宁要打长期价值战张近东:618低价源于实力

    ​6月17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来到南京苏宁新街口店、家乐福门店、苏宁小店三家完成改造升级的创新型门店,就苏宁发力零售业态创新、本地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向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 618将近张近东内部信曝光,苏宁打响服务提升攻坚战

    随着618大促的临近,一封苏宁内部信流出。信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要求苏宁全员强化服务意识、夯实服务能力。张近东表示:“十年发展靠创新,百年发展靠服务。用户体验始终是苏宁一切价值判断的首要考量,苏宁三十年间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而不变的是始终围绕用户需求深耕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