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湖北长阳县:今年采春茶“特事特办”

2020年03月21日10:2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图为湖北省长阳都镇湾镇金福村的3000余亩茶园正式开园。 付蓓蓓摄

  近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金福村茶园里,一行行修剪整齐的茶树吐露嫩芽,村民们手指翻飞采摘春茶。

  今年采摘季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人人都要戴口罩,彼此间隔2米开外,不能扎堆聚集。

  “我的茶园在清江边,今年的长势好得很。”村民尤开华说,最近春茶价格不错,村民早就盼着开园了。在长阳廪君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作森几天前就在忙碌。“每年鲜叶采摘前,都要先去茶园对鲜叶取样,检测达标后,才能收来加工。”李作森说,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取样的同时还得挨家挨户给社员们说明特殊时期的“规矩”,比如以家庭为单位摘茶,戴好口罩下田,不请工、不串户、不聚集。为加强防控,茶厂备足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厂内厂外的防疫消毒严格按规范做到不留死角。

  在廪君茶厂收购点,村民们提着刚采摘的鲜叶,陆续前来交货。茶厂门前空旷的操场上,每隔1.5米摆一个凳子,让村民有序排队。“每次只有一个人进厂,称重交易结束后另一个人才能进去。”尤开华说,茶厂各方面想得都很周全,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也很强。

  为减少人员聚集,廪君茶叶专业合作社增加了3个收购点,分5处收购村民的鲜叶。1000平方米的厂房内,6名工人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忙碌。

  同样位于都镇湾镇的罗师傅茶厂也开秤收茶了。与往年的定点收购不同,今年他们开着三轮车,到田间地头流动收购。“往年茶叶销售主要是网单,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快递停运,茶叶发不出去。”茶厂负责人陈亚芹说。

  据了解,长阳县茶叶基地面积达15.5万亩,其中可采茶园11.5万亩。3月5日开园采摘的有4家茶叶合作社,共收购鲜叶2000多公斤。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该县“特事特办”打通茶叶收购、销售的“绿色运输线”;协调金融机构“复工贷”为茶企缓解收购资金压力;鼓励茶叶企业按计划开园,不减量、不降价收购;“线上线下”两手抓销售,鼓励全县消费本地茶,推动茶叶扶贫进社区,多措并举确保茶农抗“疫”不减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杜 强)

文章关键词:春茶 茶厂 村民 鲜叶 采摘 茶园 长阳县 开园 专业合作社 廪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湖北秭归:扶贫车间赶制订单助增收

    4月25日,在秭归县九畹溪镇峡口村九畹丝绵茶生态基地,村民在采摘茶叶。春茶上市,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九畹溪镇峡口村的九畹丝绵茶扶贫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忙着制茶、包装、装车外运新茶供应市场。

  • “云”上飘出陕茶香

    中国·紫阳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之“春之茶”开园季云上直播活动中展示的茶园开采仪式。近年来,陕西省在茶产业扩产、上量、增值上下功夫,截至2019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达281.63万亩,茶叶总产量11.75万吨,产值182.39亿元,全省茶农超过100万人,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

  • 信阳:毛尖春茶采摘进入尾声

    4月19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车云山千佛塔下,采茶工最后一次采摘雨前茶,过了“谷雨”,采茶工们陆续下山,信阳毛尖春茶采摘进入尾声。4月19日是中国十二节气中的谷雨,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开始回升,雨水增多,因雨水大大有利于谷类作物生长,故称“谷雨”。

  • 线上线下齐发力 春茶飘香进万家

    茶叶是宜昌市农业特色支柱产业,也是60万茶农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春茶占全年收入的60%以上。全市鲜叶收购均价22.9元/公斤,干茶销售均价164元/公斤,干茶加工量达5587吨,销售4654吨,销售进度83%,实现收入76204万元。

  • 湖北宜昌:线上线下齐发力 春茶飘香进万家

    晨雾氤氲,成片的嫩绿铺满山岗。茶叶是宜昌市农业特色支柱产业,也是60万茶农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春茶占全年收入的60%以上。与此同时,五峰电商、物流等配套行业相继复工,该县还通过线上春茶节等方式促进茶叶销售。

  • 湖北:当季重要农产品销售取得积极进展

    (记者董庆森 温济聪)4月3日下午,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推动全省农产品生产销售工作情况。数据显示,4月2日当天,全省销售干春茶2139吨,销售额2.72亿元;销售小龙虾近6000吨,销售额1.6亿元;销售香菇1033吨,销售额达3088万元。

  • 信阳:1300余家茶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春茶已全面开采

    信阳是河南茶业大市,也是茶产业强市,今年春茶已全面开采,信阳毛尖茶已经上市。4月3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6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亚才就信阳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快茶产业复工复产,保障全市春茶生产有序开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 湖北:好山好水出好茶 好茶热盼好销路

    3月5日,在湖北省恩施市龙凤镇猫子山村,张孝华经营的茶叶加工厂复工了,除了收本村的茶叶以外,龙凤镇周边上万亩茶园的茶农也会将鲜叶卖到他的加工厂里。”  3月20日,湖北省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四组茶叶生产基地,茶农正在采茶。

  • 湖北:好山好水出好茶 好茶热盼好销路

    3月5日,在湖北省恩施市龙凤镇猫子山村,张孝华经营的茶叶加工厂复工了,除了收本村的茶叶以外,龙凤镇周边上万亩茶园的茶农也会将鲜叶卖到他的加工厂里。”  3月20日,湖北省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四组茶叶生产基地,茶农正在采茶。

  • “互联网+”助力湖北春茶“爱心直供”

    “3、4月份是湖北春茶产销旺季。“从3月18日‘喝彩湖北茶’公益大直播开始,助力湖北春茶产销对接活动要持续一个半月,直到春茶销售结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