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这一路,我们从来都是风雨同舟

2020年03月22日10:53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被春风吹拂的中原大地正在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河南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河南先后与四省建立健康认证省际通用互认机制;省内人员流动凭绿色“河南健康码”且体温正常者,无需再进行隔离;省级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率达98.8%;餐饮行业正在积极修缮打理环境,按照要求提供安全可靠的堂食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成效正在显现,生活即将恢复到我们曾经熟悉的样子。

  这场战“疫”的阶段性成果,得益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国一盘棋的大规模资源调度,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驱动下,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病毒,确保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感染患者应收尽收、悉心救治。这场战“疫”的阶段性成果,得益于民族精神与爱国热情的充分迸发,无论是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医务战士,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还是不辞劳苦、忠于职守的社区工作人员,乐于奉献、踏实肯干的志愿者,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中国人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为打赢全民抗疫战争注入了强大动力。

  但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战斗接近胜利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危险的时候。一方面,经过2个月的严防死守,侥幸心理、疲沓心态可能会时常袭来;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暂时搁置的矛盾和困难也可能会接踵而至。在这种时刻,更加需要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清醒地认识到夺取全面决胜小康胜利的紧迫性,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将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和决战小康的全面胜利有机统一起来,统筹力量推进。

  要看到,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爆发蔓延,境外输入的新增病例数量逐渐攀升,防控的压力依然很大。在这场全球合作抗疫的行动中,中国人将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与努力,体现大国作为、大国担当。这就需要我们既要用“硬核河南”的举措,从严从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牢牢守好中原防线;又要体现“厚道河南”的温情,进一步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做好人文关怀。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如何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好,如何尽快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如何更好守住“三农”战略后院,如何抓紧弥补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都是摆在我们面前新的考卷,需要全体中原儿女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努力奋斗,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越是在挑战面前,越是要坚定信念。越是在困难面前,越是要同心同德。从嘉兴南湖到天安门城楼,这一路,我们从来都是风雨同舟。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这一路,我们从来都是同心戮力。从抗震救灾到防控疫情,这一路,我们从来都是众志成城。面对所有前行路上的苦难,我们从来都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受黄河洗礼的中原儿女既具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智慧,又拥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血脉中自古就蕴藏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坚韧刚强的精神力量。在新的挑战面前,中原儿女一定会将战“疫”凝聚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把精准防控的理念运用到破除阻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中,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强音一定会响彻中原大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一定会更加坚定!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疫 中华民族 三农 经济社会发展 胜利 硬核 资源调度 金甲 云淡风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