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主要化肥企业开工率已达往年正常水平

2020年03月22日17:2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在3月22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介绍,受疫情影响,化肥行业前期的整体开工率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成立复工复产专班,每日调度化肥的复工复产情况,在农业农村部和交通运输部的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都在逐步落实,近期化肥的产能已经在迅速恢复。目前,主要的化肥生产企业开工率已经达到往年的正常水平,氮、磷、钾肥总体供大于求,供应总量有保障。

  对于有一些反映化肥价格上涨的问题,农业农村部的跟踪调查显示,2月下旬到3月上旬,每吨化肥价格上涨50-150元。据分析,化肥价格环比上涨主要是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周期性波动。从今年的价格走势上看,每到春耕备耕的前期,化肥的价格通常都有一定的上涨,有一定的波动,目前它的波动还是在合理水平内。二是化肥的需求集中释放。受疫情影响,今年化肥需求滞后,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运输也基本打通,基层经销商备货是集中备货,农民是集中购买,化肥需求集中释放。三是转运成本问题。化肥一般都是公路、铁路、水路联运,码头、车站、货场的装卸人手不足也就造成了转运成本的上涨。

  据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的调度,当前主要化肥品种价格同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一是尿素的批发价,目前是1885元/吨,零售价是2070元/吨,同比分别降低了7%和0.35%;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价格同比也有5%-10%的降幅。

  下一步,农村农业部将持续关注化肥的供应和价格的变化,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持续推动,采取有效措施,来确保包括化肥在内的这些农资的正常供应,防止化肥价格的不合理上涨。

文章关键词:化肥价格 农业农村 开工率 化肥行业 化肥企业 化肥生产 农资 运输部 钾肥 周期性波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